注册

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科技合作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国际科技合作已经成为促进国与国之间科技、经济与社会紧密结合的重要手段之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山东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带来重大机遇,当然也是重大挑战。 山东在加强与沿线国家科技合作的基础上,从山

国际科技合作已经成为促进国与国之间科技、经济与社会紧密结合的重要手段之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山东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带来重大机遇,当然也是重大挑战。

山东在加强与沿线国家科技合作的基础上,从山东省省情出发,积极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和对接活动。山东省历来重视国际科技合作,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积极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视角的科技合作和交流,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下的以企业为主体、合作示范园区和基地为载体、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为先导、重点重大项目未抓手、技术引进为突破的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合作模式,合作形式多样化。

积极构建科技合作基地,1998年12月,山东先后与俄罗斯等建立烟台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基地等,在政府层面上为我国企业开展对俄科技合作搭建了平台。组织专业性大型博览会,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自2002年首次在济南举行以来,没两年办一届。2012年第六届信博会签约项目69个,折合人民币331.8亿元。

目前,山东省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已发展到14家。山东政府积极引导,相继出台一些列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和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集中力量引进高层次科技人员。山东省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建立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经费。

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科技合作机制不健全、资源共享平台却少、合作层次不高、人才流动不畅等都是山东科技合作面临的问题。只有积极应对,根据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对策,优化资源配置、制定鼓励政策,筹建专业科技合作中介机构等,迫切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山东加强科技合作,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是山东前所未有的机遇,抓住机遇,接受挑战,步入新高度。(资料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

相关专题: 一带一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合作 山东 机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