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唤醒的归属感 小章竹马


来源:凤凰网山东频道综合整理

昌邑小章竹马 正月初八是正式跑竹马的日子,一般是上午去宋庄为本家族的另一支表演,下午再返回到西小章村表演,仪式具体包括试马、备马、出马、跑马等。 地点 潍坊昌邑市围子街道西小章村 时间 农历正月初八

昌邑小章竹马

正月初八是正式跑竹马的日子,一般是上午去宋庄为本家族的另一支表演,下午再返回到西小章村表演,仪式具体包括试马、备马、出马、跑马等。

地点

潍坊昌邑市围子街道西小章村

时间

农历正月初八

 

小章竹马

推荐理由

作为一项村民自发的乡土仪式表演活动,小章竹马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以及多种多样的文化资源类型,如真刀真枪的武术表演,马家祠堂,马氏族谱、祖碑,新老墓田,新修龙王庙等。此外,小章竹马的定场演出,集地方小戏、舞蹈、武术、杂耍于一体,热闹非凡。

历史源流

“小章竹马”是山东昌邑地区西小章村在每年正月初八举行的一种仪式性表演活动,集出征列阵、戏剧表演、民间舞蹈和武术打斗于一体。该村村民98%的人姓马,马氏家族有自己的家谱、祠堂,祠堂里有供奉历代先祖的“老影”。活动组织者主要为马镇华(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兴墀(西小章村书记)等。

在西小章村,关于竹马的起源主要有“马亮创制竹马说”、“马青山移植竹马说”。持第一种观点的人并不多,以村民马炳辉为代表。按照村民马炳辉的说法,在元朝的“初年的初年”——也就是元朝没建国的时候——那是忽必烈以前,还没统一元朝,它想统一南宋,但又一时难以征服,便采取了一个隔离战术,先把南宋包围起来。公元1252年蒙哥当皇帝时,元朝先将世居云南的大理国消灭。元人征战,一开始喜欢杀戮,往往是征伐之处尽行屠戮,所以山东这一带人烟稀少。征战大理时,他已经开始重视人口,便将保留下来的人口迁送到无人之地。马氏家族的一世祖、二世祖便于此时从云南迁居到莱西双山。30年后,元军平定东南之后, 又开始征伐西南缅甸一带。此时,双山马家的三世祖马合被推举当兵,参加了此次征战。最终元朝大获全胜,并将劫掠来的财物、美女选送北京,也就是向元大都运送,马合自然参与其中。小章竹马表演的就是这段历史。双山马家发展到了五世,出了一个杰出人物,就是马亮元帅。马亮一生仕途顺利,最后官拜“管军总把都督大元帅”。然而,他一直苦于家族人丁不旺,代代单传,这在当时可是个大事。对他正为此事忧闷时,手下一个军师近前献计,说只要你们把竹马跑起来,马家人就一定能兴旺起来。据说这个军师就是汉中人,他们那里流行竹马。马亮一听大喜过望,遂命以军师为首编制了一套竹马戏,并以马亮之祖父马合征伐缅甸一事为该戏的背景。马亮是武将出身,不通文艺,但却喜论兵法战策,遂在竹马表演中融进古代行兵布阵之法——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小章竹马的编创有马亮元帅的一大部分功劳。

在西小章村,赞成“马青山移植竹马说”观点的人数相对较多,小章竹马的组织者、在村内颇有威望的马镇华便是其中之一。而他是从活到99岁、逝于1958年或1959年的马思京那里听说的。其主要情节为:洪武二年,马原带着老婆,挑着两个孩子逃荒来到了小章。因为双山地界土地稀薄,凹涝薄碱,为了找个好地方,从莱西来到小章。按直线算这一路就要110多里,那时候小章这一带土地极为肥沃。当时住在这里的,主要是后来划分为东小章村的住家户,而属于后来西小章村的只有一家土著居民——马青山。明朝时兴同姓联字,所以同姓的马原与马青山联成一字,定居于此,马原算是马青山的义子。马青山是御木匠,年年清明时节要到北京去送交他在家里做好的秋千,再在北京干一段时间的木工活,就可以回来。竹马就是马青山在明朝永乐年间从北京移植过来的,据说当时他同时还从北京拉回来一大车绒线,那本是供京城妇女打秋千时防护磨手用的。还有与此相似的另外一种说法是,马青山因为年年去北京,见多识广,脑筋很聪明。他发现家里孩子们都喜欢玩竹马游戏,拿着个秫秸,当马骑着跑,就琢磨着自己做出了竹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小章竹马 归属感 唤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