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港合作:山东重点推介装备制造业的重大项目


来源:鲁网

“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活动将于5月27日-28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张忠军认为,“鲁港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的启动,将给鲁港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便利和发展。

原标题:互联网+跨境电子贸易服务首迈步 山东将启动“鲁港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

鲁网5月12日讯 “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活动将于5月27日-28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活动中,山东省经信委将主办“与国际大师对话--品牌智胜--创意营销”、“大数据新机遇之跨境电子商贸”、“3D打印—智能制造”、“优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中国制造业挑战与机遇”4场活动。下一步,将启动“鲁港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加强鲁港两地的产业合作。

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张忠军告诉记者,这4场活动都是结合鲁港两地产业发展的具体实际,围绕《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展开的,从品牌、大数据、电子贸易、3D打印、智能制造到高端工业设计,其特点都是战略新兴产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参与国家组织的关于智能制造重大工程的研究,目前,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占全省工业的比重最大,达到了27%,到2020年能够达到30%。我们想从今年开始花大约5年时间,围绕《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选择重点领域,选择一些地区、行业做一些试点和示范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张忠军说。

记者了解到,就省经信委而言,鲁港两地合作的具体措施有三方面。一是拟在7月中旬“香港周”上宣讲《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让香港各界了解山东工业发展情况,利用香港这个国际化平台推进山东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山东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山东的发展装上翅膀。

二是要重点推介山东装备制造业的重大项目。有高端数控机床、海洋工程和油气开采、石油化工设备、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大型成套设备、清洁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

三是启动“鲁港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这是山东省“互联网+跨境电子贸易服务行动计划”的开始,将通过这个平台与香港对接“好品山东”网站,为两地企业服务。同时和省商务厅一起将家品家纺展等列入境外百展计划,参展的山东企业享受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补贴;鼓励引导山东企业参加香港国际美酒展、时装周、信息科学技术等展会。

“鲁港两地合作由来已久,境外来鲁资金中港资已占到50%,因此,进一步深化鲁港合作是双方实现优势互补、繁荣发展的共同需求,此次我们举办这个活动,还将与香港有关单位合作,公布提出鲁港两地共同建设的‘鲁港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张忠军表示,该平台立足为鲁港两地企业服务,是两地企业构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商贸往来、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产品追溯等应用的公共服务平台;是企业推广技术创新、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市场营销、售后服务、发行债券、融资上市等应用平台;更是企业开展境外各类资源开发与合作,项目承包合作、跨国并购、资产重组等在全球范围进行资源配置和价值链整合的国际化平台。

张忠军认为,“鲁港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的启动,将给鲁港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便利和发展。平台的建设以开放倒逼山东企业转型升级,借助香港国际化舞台,引导企业以合资合作对标国际高端客户,增强山东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必将对山东经济稳增长调结构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专题: 香港博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鲁港 智能制造 跨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