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港合作·转型升级:金融助推鲁港合作升级换挡


来源:齐鲁网

原题:鲁港合作转型升级:金融助推鲁港合作升级换挡 齐鲁网济南5月26日讯(山东台记者 韩信 田源 孙国栋)  27日、28日两天,“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活动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山东和香港,一个是

原题:鲁港合作转型升级:金融助推鲁港合作升级换挡

齐鲁网济南5月26日讯(山东台记者 韩信 田源 孙国栋)  27日、28日两天,“转型升级·香港博览”活动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山东和香港,一个是制造业和开放型经济大省,一个是服务业比重超九成的亚洲金融中心。两地如何携手发展,备受瞩目。从今天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鲁港合作转型升级》,聚焦鲁港两地产业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双赢。

今天(26号),恒生银行济南分行在山东商会大厦正式开业,继北京、天津之外,济南成为恒生银行在环渤海地区的第三个布点城市。

恒生银行(中国) 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林伟中称:“这是2015年我们其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济南分行的设立与北京与天津的网点形成一个区域的服务覆盖,提升恒生中国在环渤海地区的服务实力。”

继香港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之后,恒生银行是第四家在济南设立分行的香港金融机构。山东持续推进的金融改革,为香港金融业进入山东开拓市场提供了发展机遇。除银行外,香港在山东省还投资设立了保险、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等;而借助香港平台,山东的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

济青高铁是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以来第一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铁项目,预计总投资600亿元,可“钱从哪里来”?在华鲁控股集团,一项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正在筹建中,预计将在今年完成,其目的就是为济青高铁在境外找钱。

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广辉表示:“我们现在就是三个突出的任务:第一个就是要按照省长的要求找到钱,这是境外;第二个找到低成本的钱;第三个,在这两个前提下,在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方面,有比较好的经验的这样一些战略合作。”

目前,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通过华鲁香港公司实现5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已经与潜在客户达成共识。济青高铁将成为全国首个由海外资金参与的高铁项目,推动国际战略投资者参与山东省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同时还将借助投资基金在项目建设、项目运营环节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

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广辉称:“在香港打造我们集团的三个平台,叫做投融资平台、资本运营平台、国际交流和合作化+能够把我们香港这个平台,来服务集团这个大平台以上的基础上,能够为省属企业,以至于为更大范围的企业提供战略平台的作用。”

截至2014年底,山东实际利用港资597亿美元,在来山东投资的165个国家(地区)中名列第一位。同时山东有692家企业在香港投资,投资总额67.3亿美元。44家企业在香港上市,累计融资826.7亿人民币。

相关专题: 香港博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合作 金融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