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香港博览:文化创意为服务业转型升级注入生命力


来源:中国山东网

聚焦“转型升级•香港博览”①:创意铸就生命力 【编者按】5月27日—28日,“转型升级•香港博览”(SmartHK)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日前,应香港贸发局邀请,中国山东网记者赴香港进行实地采访,

聚焦“转型升级•香港博览”①:创意铸就生命力

【编者按】5月27日—28日,“转型升级•香港博览”(SmartHK)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日前,应香港贸发局邀请,中国山东网记者赴香港进行实地采访,探访这座“创意之都”在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设计、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经验,同时也深入探访了鲁港两地在经贸、文化交流方面碰撞出的火花。自5月13日起,中国山东网将刊发聚焦“转型升级•香港博览”系列报道,希望对助推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深化鲁港交流合作、协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有所启发。

原题:聚焦“转型升级·香港博览”系列报道之一:

文化创意为服务业转型升级注入生命力

香港·设计廊致力在全球推广香港品牌及设计师产品。

在香港•设计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文化创意产品。

Cocomojo的创办人兼设计师麦诗韵向记者介绍她的设计灵感。

香港本土设计师林皮向记者展示Flying Sofye品牌的手袋。  

中国山东网5月13日讯(记者 姜瑞丽)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转型升级•香港博览”(Smart)将于5月27日-28日在济南举行。这是该活动连续第五年在内地举行,此次来到山东济南,旨在向内地制造业、零售业、品牌企业及相关业界人士展示香港一站式专业服务,在扩展商脉的同时协助内地企业转型升级。

服务业:

支撑香港成为国际化大都会的支柱

事实上,作为一座高度繁荣的国际大都市,经过多年来的发展,香港已成为世界一流的服务中心: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口;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亚洲区内基金经理最集中、亚洲区内长途电话通话量最多的地区;亚洲最大的创业基金中心……服务业占据了香港本地经济生产总值的93%,毫不夸张地说,是服务业的发展支撑了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的繁荣。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鲁港两地的合作重心也正逐渐转向服务业,2013举行的香港山东周活动正是以“聚焦服务业合作助推城市化发展”为主题,开展了高层论坛、经贸促进等多项活动。

究竟是什么造就了香港服务业如此发达?又是什么让香港能够成为一个生产力强、创意无限的城市?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无论是在创意产品琳琅满目的香港•设计廊,还是在聚集了一批独立设计师的PMQ元创方,亦或是一场家居用品展,在很多地方,记者都用切身的体会找到了想要的答案。

相对于香港服务业的发达,内地则以制造业更为见长。随着时代不断变迁,转型升级成为摆在内地各地政府和企业面前的一道迫切议题。纵观内地企业面临的营商环境,对内,要面对日益开放的市场和不断壮大的竞争对手;对外,则要走向国际,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内地的服务业而言,只有不断改变、不断转型升级才能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新挑战。

文化创意产业:

六项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优势产业之一

无论是对产业还是企业而言,要想发展,必须要转型升级,这已经成为毋庸置疑的广泛共识。然而,在现实世界中,转型升级并非是单纯地喊口号,成功的转型升级可以为企业注入更强大的生命力,而在这一过程中,创新、创意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先来看这样一组数据:2013年,香港的创意产业有超过200000名从业人员,每年的总产值达895亿元(115亿美元),约占本地生产总值的5%;2005年至2013年,创意产业带来的增加值以平均每年9.2%的速度增长;为推动香港的文化艺术创作,香港特区政府每年投入约30亿元(3.8亿美元)的资金。

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香港强劲的经济动力之一。

创意香港助理总监朱蔡鸣凤的一席话引起了中国山东网记者的注意,她表示,香港政府已将文化及创意产业列为六项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优势产业之一,2009年成立的“创意香港”,就负责统筹有关推动和发展本地创意产业的政府政策及资源,并与商界紧密合作,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

创意香港为本次“转型升级•香港博览”的赞助机构之一,该机构的三大策略焦点,包括培育人才及新成立企业、开拓本地及外地市场以及推广香港成为亚洲创意之都。

此外,创意香港提供的两项资助计划,也为推动香港创意产业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包括2007年推出的3.2亿元电影发展基金,预算2015-2016年度额外注资2亿港元;另外一项资助计划为2009年推出的创意智优计划,预算2015-2016年度将额外注资4亿港元。

“文化创意产业是香港最具活力的产业,一方面为香港经济带来增长,另一方面也提供大量的专业人才。”朱蔡鸣凤表示。

“到内地去发展”:

携手内地互利共赢,未来合作大有可为

香港本土设计师林皮就是朱蔡鸣凤提到的专业人才中的一员。本身是插画师的林皮,2013年正式成立其插画品牌Flying Sofye,她表示,因为纯粹喜欢画画,想更多的人接触自己笔下的世界,遂将旗下插画化身成品牌及一系列产品。

林皮向记者坦言,创立Flying Sofye这一品牌最大困难在于资金,在香港,单靠画画并不足以维持生计,不过,正是因为资金问题,林皮以小量生产为主,反而成了一条出路。如今,她已经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旗下的香港·设计廊,以及一些咖啡室、化妆品牌,以交叉合作的形式推出不同礼品,包括杯子、抱枕、钥匙扣及拭镜布等,让人了解到品牌的可塑性。

谈及未来的发展时,林皮表示,希望利用更多授权的方式,提供创新意念,与不同厂商合作,一方面加快品牌发展步伐,另一方面有助厂家转型升级;日后她还有意推出玩具及自家绘本,以艺术或漫画形式推出,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她的插画。

与林皮一样,记者走访很多香港本土的设计师发现,在谈到与内地的合作时,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现出了格外的兴趣,“打入或者扩展内地市场”已经成为普遍而深入人心的观点。他们认为,能将自己的产品推广到内地,无疑打开了一片具有广阔增长潜力的市场。

另一名香港本土设计师,Cocomojo的创办人兼设计师麦诗韵就已经将产品卖到了内地,还走向了世界时尚舞台。这个成立于2008年的皮革品牌,向来以外销为主,产品远销至日本、英国及法国等地,近年在香港贸易发展局的穿针引线之下,成功扩展至内地市场,如今已经在北京、成都、昆明等多地设有分销点。

麦诗韵表示,为了进一步拓展内销蓝图,她曾经到青岛考察,与当地的百货买手见面,在她看来,这些买手对品牌抱有很大的好奇心,提问既有深度且仔细,不断了解手袋物料、背景、色调等各样资料,表现出了合作的兴趣,她希望有一天可尝试开拓当地的市场。

众所周知,香港是时尚之都,也是设计之都,每年吸引6000万全球游客访港。然而,对于许多本土文创业者和设计师而言,要开实体店铺创业,昂贵的租金成为拉高门坎和风险的“拦路虎”,将需要进行直接接触的消费者阻挡在了门外。

随着2014年PMQ 元创方的开张,这一问题迎刃而解。元创方总干事曾昭学告诉记者,这个由原来的已婚警察宿舍改造而来的创意中心,不仅是培育本地设计师的非牟利项目,还是举行各式创意活动的舞台,是世界各地创意产业的落脚点。元创方为新晋创作企业家提供机会,直接让其产品及设计面对市场,把创意转化为商业价值。如今,元创方已经云集了100多位新进创作企业家,成为大部分香港独立设计师的创业基地。

“元创方提供相当优惠租金,亦会为设计专业人士提供一系列教育及业界互动交流活动如展览、专业持续进修课程、设计师驻坊计划等,为香港培育全新创意生态。”曾昭学如是道。

对于缺乏实体经济作支撑的香港而言,内地庞大的市场对香港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而对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内地而言,也有着对拥有国际视野的“香港经验”的迫切诉求,在这种优势互补中,无论是于香港还是于内地而言,双方在未来携手互利共赢中都大有可为。

正如传美媒体有限公司创办人陈肇浩所言,香港服务业从业者一方面了解国际市场的运作模式,另一方面熟悉国情,明白内地企业在转型升级、创建品牌、拓展海外市场时的种种需要,能够全方位协助他们提升竞争力。

相关专题: 香港博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香港 创意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