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登:嬴政召文人登山而名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文登 嬴政召文人登山而名 文登位于山东半岛东部,面积超过1600平方公里,但只有60万的人口,以至于除了老城区的中心位置及海边的沙滩上,城区的人流并不集中,甚至在工作日的午间休息时在马路上见不

原标题:文登 嬴政召文人登山而名

文登位于山东半岛东部,面积超过1600平方公里,但只有60万的人口,以至于除了老城区的中心位置及海边的沙滩上,城区的人流并不集中,甚至在工作日的午间休息时在马路上见不到人影。这让许多看惯了人头攒动的外地人感到非常稀奇,觉得文登是一片有待开发的地方。但实际上,早在2200年前,文登就已经名动天下;千年之后,更因为全真教的创建、传道,文登再次引人入胜。近日,本报记者专程来到文登,请文登区史志办主任于文华讲讲这里的故事。

文人应召登山歌功颂德

我们文登在史书中出现的很早。尧舜时代,文登这里属于嵎夷。夏商时期为青州地。周朝时,这里是莱子国的地方。春秋战国时,文登先后属于齐国、牟子国等。到秦时为腄县,东汉为昌阳县。直到北齐时,文登才正式建县,并因境内的文登山而名。这个文登山就是现在的文登区境内的文山。之所以叫文登,是有一段雅事的。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他多次东巡。其中,有两次路过文登。其中一次在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史记》记载秦始皇东巡,上邹峄山,与鲁地众多儒生讨论封禅大典的事宜。之后,秦始皇“过黄腄,穷成山,登芝罘,立石颂秦德而去。”由黄县东去成山,再返芝罘,文登都是必经之地。至今,昆嵛山东北麓仍有“辇道口”、“辇子村”等地名,可见当初的确是有皇帝一级的人从此处经过。“文山召士”就应该是发生在这次秦始皇东巡的过程中,文登周边的儒生被召集起来登山共议大事及歌颂秦朝的功德,所以后来这个山就被命名为文登山,后来置县时便也称为文登县了。

梁氏庄园的兴衰

说起来,我们文登有一处景点,虽然不太有名,但也很有些故事。这处叫梁氏庄园的地方很有名,是清朝山西、云南巡抚梁萼涵的宅子。

梁家原本是荣成人,后来经过梁萼涵父兄两代人经营及搜刮,梁家积累了不少财产。在风水先生的指点下,梁家选择落脚在文登。嘉庆二十五年(1820),梁萼涵考中进士,并教过咸丰皇帝。后来仕途亨通,曾先后当山西、云南巡抚,这大约跟省委书记加军区司令员差不多,是很大的官了。经过各种巧取豪夺、官商勾结,梁家很快就成了当地的巨富豪绅,虽然后来有所衰落,但到1946年土改时,梁氏庄园依然有主房614间,陪房2333间,金银104箱。其奢靡的生活、苛刻的盘剥,都令所属的贫苦农民苦不堪言。如今,梁氏庄园不少房子遭到破坏,但大体形制还比较清晰,是当地著名的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1898年,当日军撤离威海之后,英国殖民者又来到这里,接管了威海卫。那之后,作为维持当地治安的中坚力量,英方当局招募了不少威海本地人当警察,梁萼涵所属的梁家后人梁忠恩就是其中一员。后来,因为山东人勤劳忠厚,英方当局便调了不少在威海的山东籍警察去香港任职,梁忠恩也在其中。随着民国建立,逐步收回主权,梁忠恩跟其他山东老乡一起,再也没能返回故乡。后来,梁忠恩在香港生下一子,取名梁振英。2012年,梁振英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全真教及全真七子

金庸的小说很好看,尤其是根据他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更是深入人心,一拍再拍,怎么看都不腻。在这部作品中,“全真七子”的名字大家耳熟能详,他们不但武功高强而且为人正派,还传授给了主人公郭靖不少功夫。事实上,王重阳、全真教、全真七子这些人都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全真教的发源就在我们文登的昆嵛山。这事咱还得从头说起。《射雕英雄传》中那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王重阳确有其人,他出生于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的陕西咸阳。史书记载他是个魁梧、英俊的帅哥。王重阳从小就胸怀大志,无奈他的家乡被金人占领后又转为伪齐统治,一直没有开科取士。等到好不容易举行科举了,王重阳却触犯了统治者的禁忌,被永久取消了参加文举考试的机会。后来,王重阳又参加了武举考试,虽然考上了,但是被授予的官职低微,让他灰心丧气,成天酗酒闹事,成为当地伤风败俗的典型。当47岁这一年,王重阳一下子开窍了似的,他觉得不能再这样浪荡下去,于是他出家寻仙访道,在终南山挖了一个活死人墓,把自己关在里面修炼兼传教。几年之后,修炼和传教的效果并不好,于是王重阳往东走到了传说中能见到仙人的山东半岛东部,并落脚于昆嵛山。

王重阳在这里四处传道并寻觅人才。他首先遇到的就是郝大通,但由于郝的老母还在世,于是郝暂未出家,而是约定好等老母过世再去找王重阳。随后,王重阳遇见了马钰。这个马钰是当地的富绅,家财万贯、娇妻美妾、孝子贤孙一应俱全,因此尽管王重阳博得了马钰极大的兴趣,并且后者还专门出钱为王重阳修建了道观,但是马钰并没有出家的打算。于是王重阳一面游说马钰,一面继续寻找其他人才。对了,马钰给王重阳修建的道观被王重阳取名为全真庵,全真道即由此得名。因为马钰奉王重阳为座上宾,这便成了当地的大事而流传开来,没读过书、一心想要修道的丘哥便慕名而来,王重阳很喜欢这个丘哥,便收他为徒,并命名为丘处机。之后王重阳相继收了谭处端、王处一,而马钰则是王重阳费尽心思点化才最终让他下定了出家修道的决心。马钰的妻子孙氏在看到重修旧好已无望时,心灰意冷的她便也出家拜王重阳为师,王重阳为其命名为孙不二。随后,郝大通母亲过世,他找到王重阳正式拜师,很快,刘处玄也拜王重阳为师。至此全真七子全部收齐了。

值得一提的是,周伯通这个人也是确有其人,只不过他不是王重阳的师弟,而是王重阳在传教过程中所建立的多个信徒组织中,其中一个组织的首领。这有点类似总公司董事局主席与分公司总经理的关系。后来,成吉思汗听说了丘处机的事情,便差人请他。一开始丘处机不愿意去,因为他当时已经73岁了,而且西行万里迢迢,传说成吉思汗嗜杀成性——即便不死在路上也会死在成吉思汗手里。但最终,经过丘处机得意弟子尹志平(《神雕侠侣》中玷污小龙女的那一个,也是确有其人)的建议,丘处机才本着拯救苍生的目的,西行与成吉思汗见面。

总的说来,正是因为王重阳来到文登的昆嵛山传道修行,才遇见了全真七子,并在其死后由全真七子将全真道发扬光大,并劝阻成吉思汗减少杀戮,拯救了无数生命。所以说,昆嵛山实际上是道教的圣地,人们来到文登除了看海,还得来昆嵛山上寻仙访道才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文登 嬴政召文人 登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