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展现代农业 推动富民强区:“钱”景百亿西洋参


来源:文登网

原标题:发展现代农业 推动富民强区:“钱”景百亿西洋参 文登网讯(记者孔军强)秋风送爽,佳节在即,第一届西洋参文化节也将于9月下旬拉开帷幕。 从1981年引种的8粒种子,到如今的4.5万亩种植规模、5

原标题:发展现代农业 推动富民强区:“钱”景百亿西洋参

文登网讯(记者孔军强)秋风送爽,佳节在即,第一届西洋参文化节也将于9月下旬拉开帷幕。

从1981年引种的8粒种子,到如今的4.5万亩种植规模、5500吨的年产量,文登西洋参产业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都毫无争议地跃居全国第一,西洋参产业突破百亿指日可待。

规模化发展构建“西洋参之都”

8月24日,广盛西洋参专业合作社经理王方凯马不停蹄,在西安刚办完签约手续又转机直飞广东,目前他已拿回了5万公斤的西洋参“订单”。

“截至2014年底,全区西洋参产业从业者达1万多人。”区农业局一名负责人说,有西洋参种植专业村18个,西洋参种植面积达4.5万亩,每年出圃西洋参面积1.1万亩,年产量达5500吨,占全国年总产量的70%,年产值11亿元,同时向省内外供应西洋参优质种子40吨、种苗4000万株。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多次出台鼓励和扶持西洋参产业发展的文件,并对新上西洋参成方连片且规模不少于50亩的,给予一次性奖励补贴。为了解决规模化发展难题,文登联合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教授研发西洋参采收机械,给参农们带来了福音,去年投入使用,收获效率是人工的150倍。尚书旗教授告诉记者,西洋参播种机已经试制出样机,实现了1.7米宽幅弧形播种,正在进一步改进中。

文登还引导参农变“单打独斗”为“规模化作战”,成立了西洋参协会、农民合作社,让参农抱团维护自己的利益。同时,由于下游产业规模日渐壮大,参农们既可卖鲜参,又可卖干参,既可卖给外地客商,又可卖给当地加工企业,赢得了定价话语权,参商在价格博弈上不得不做出让步,近两年价格一路攀升。

在西洋参规模化过程中,下游产业规模化集群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文登共有30多家西洋参初级加工厂,主要进行西洋参烘干、切片、微粉等;深加工产品也有了西洋参细胞破壁粉、西洋参颗粒冲剂和西洋参含片等产品。今年,由广西华夏本草医药有限公司与北京三友集团合作,投资10亿元建设西洋参产业园项目。金颐阳药业功能饮料项目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为西洋参规模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标准化发展打造市场“通行证”

GAP标准种植,加工通过GMP标准认证,标准化成了文登西洋参进入市场的“通行证”。

7月15日,国家卫计委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中心副主任高小蔷带领调研组来文登,就西洋参申报新食品原料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加快推进西洋参新食品材料申报工作。申报通过后,西洋参糖、西洋参糕点等食品将陆续上市。

“目前,全区基本实现西洋参无公害生产,其中西洋参绿色认证基地面积达8000亩。”区农业局一名负责人说,2011年文登西洋参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专用标志使用权,还聘请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担任特聘顾问,提升文登西洋参标准化栽培技术水平。

标准化栽培的西洋参,主要有效成分皂甙含量最高可达7.8%,分别比同类进口产品和国标高出2.6和2.8个百分点;另一种重要成分硒的含量为0.08%,是美国产品硒含量的8倍。

“按照西洋参GAP标准化种植要求,每一块参田在种植前都要检测,选择大气、水质、土壤无污染地区,要求在一定范围内没有各种污染源。”8月23日,文登颐阳西洋参专业合作社社长孟洪涛说,通过GAP认证的西洋参才能从源头上控制西洋参饮片、西洋参中成药及西洋参保健药品、西洋参保健食品的质量,并和国际接轨。

如今,上游西洋参GAP标准化种植已经开始破题,下游颐阳酒业也拿到了国家药品GMP证书,有了产业发展的通行证。

颐阳酒业投资1.5亿元扩建金颐阳药业公司,西洋参深加工一步步向标准化靠拢。历经三年,金颐阳药业终于拿到了国家药品GMP证书。现在,他们手里已经攥住了三张“王牌”,那就是三个GMP认证,分别是保健酒GMP认证、药酒GMP认证和中药饮片GMP认证。

“通过GAP标准化种植,以及GMP标准化加工,西洋参产品将有一个从‘出生’到产品形成详细的‘身份证’。” 颐阳酒业董事长于海先说,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追溯系统可以对每一支西洋参实行全方位跟踪、监管,确保西洋参从种植、加工、仓储、销售全程安全、优质、高效。

产业化发展推动集群腾飞

今年,文登西洋参文化产业也开始破冰之旅。

5月22日,王方凯投资5800多万元,建立了集基地、农户、合作社、展示馆、体验馆、文化馆于一体的西洋参产业项目,也是中国西洋参第一家O2O模式的产业项目。王方凯说,看到家乡有这么好的西洋参,但是缺乏产业化以及品牌营销乏力,于是他决定投身到西洋参健康产业化大潮中。

步入文登西洋参文化馆,1200平方米的展厅,里面分为公共、历史、产业、养生和前景等五大展厅,通过传统的文字、图片以及现代声光电技术,全面展示西洋参种植、加工等生产环节,广泛宣传西洋参的成分、功能效果、服用方法等,深度挖掘文登西洋参品牌的文化内涵。    

为了推动全民健康,王方凯今年策划了首届西洋参文化节,将于9月22日至24日在中秋节和孔子诞辰日举办。参与西洋参文化节的嘉宾,都会被安排参观西洋参文化馆,到西洋参基地现场采挖、现场互动、现场体验西洋参收获的场景、现场体验西洋参农户精心准备的西洋参农家宴。

王方凯热衷于原参的O2O模式,而颐阳酒业也一直高擎西洋参产业大旗,致力于西洋参的深加工。

颐阳酒业成立了“山东省西洋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承担国家“星火计划”,其中“西洋参产业化开发项目”得到了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

“以文登年产5500吨鲜西洋参为例,可提取皂甙176吨。如果全部加工成西洋参功能饮料,可以生产8.8亿升,目前250ml功能饮料价格一般为5-6元,按照5元计算,可形成销售收入176亿。”于海先说,西洋参产业过百亿,绝不是梦想。

文登近年来借助央视这一国家级新闻平台,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文登西洋参,目前《从农田到餐桌——走进威海(三)》已于7月上旬播出,重点宣传文登西洋参。同时,还在济青、青威、烟威高速公路沿线设置了9处“文登西洋参”户外广告。文登还积极推动西洋参旅游业破冰,将泡温泉与品西洋参结合,开展一系列创意活动,全方位发展西洋参旅游养生文化产业,进一步叫响养生文登的品牌。

品牌化发展打造“文登西洋参”

品牌,犹如一个名字,也许只是一个符号,但对于文登的西洋参产业来说,名字就意味着财富。

2011年,文登西洋参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专用标志使用权,目前“文登西洋参”地理标志商标也在申报注册中,参农和合作社注册了御龙旗、嵛福祥商标。农业部公布了100个“2012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文登的西洋参也榜上有名。结合养生文登,打造中国西洋参第一参——“文登西洋参”品牌成为一项重要举措。

为此,文登积极引导参农加入农业合作社,种植农户、加工者以及销售商形成了一条密不可分、相互协同的高效产业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整合有限的资源合力打造品牌。

为了叫响文登西洋参品牌,文登鼓励西洋参企业、合作社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农博会、绿博会等全国性展会,统一制作“文登西洋参”宣传资料、统一发布广告招商等信息,提升文登西洋参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明忠西洋参合作社生产经营的“嵛福祥”牌西洋参荣获“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双顶山西洋参加工厂生产经营“御龙旗”牌西洋参荣获“中国绿色食品2011广州博览会畅销产品奖”、“威海市旅游产品大赛竞赛奖”。

谈到品牌,王方凯说起一个朋友显耀出国购买到美国正宗花旗参,他仔细地看过后都笑抽了,原来朋友买到的所谓正宗花旗参,就是王方凯产的西洋参。王方凯说,这个事情让他更加认定,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因此,今年王方凯倾力打造“六棵参”品牌。“六棵参”被“孝道,参到,福到”文化理念精心包装后,将成为中秋节、西洋参文化节的一道新的风景线。

王方凯说, “六棵参”从接到预订到刨参,从包装发货到餐桌,只有48小时冷链快递运输,最大限度保留了西洋参的营养,让西洋参直接从田间到餐桌,为人们带去更新鲜更营养的健康品。

打开淘宝,键入“西洋参”三个字,映入眼帘的是2.16万件宝贝。然而,文登大部分西洋参种植户六七十岁,网上信息、网上银行、电子商务等对他们来说,如同密码天书。为了叫响文登西洋参品牌,文登组织“破译”电商财富密码,建设了国内首家西洋参电子商务平台中国西洋参网,通过电子商务将营销触角伸到天涯海角,让“文登西洋参”品牌在虚拟空间更加闪亮。

文登西洋参,随着文登实施突破西洋参百亿产业,将会凤凰涅槃,潜力无限!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西洋参 农业 推动富民强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