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羽”孔雀飞落百姓家


来源:文登网

原标题:“蓝羽”孔雀飞落百姓家 文登网讯(记者赵瑞静)孔雀一直被人们视为“百鸟之王”,代表着吉祥、善良、华贵,无论在古代东方还是在西方,它们都是尊贵的象征。 说起人间精灵蓝孔雀,大多人觉得若想一睹芳容

原标题:“蓝羽”孔雀飞落百姓家

文登网讯(记者赵瑞静)孔雀一直被人们视为“百鸟之王”,代表着吉祥、善良、华贵,无论在古代东方还是在西方,它们都是尊贵的象征。

说起人间精灵蓝孔雀,大多人觉得若想一睹芳容,只能去动物园。如今,在泽头镇北庄村就有一个占地近30亩的蓝孔雀养殖基地——威海蓝羽养殖业有限公司。

9月11日,记者来到威海蓝羽养殖业有限公司孔雀养殖基地。刚到院外,便听见悠长、响亮的鸟鸣。寻声望去,一只只美丽的蓝孔雀翩翩起舞、光彩照人,有的不时低头吃几口粮食,看到有新面孔出现就仰起修长的脖子一直朝这边张望,丝毫不怕陌生人。

养殖蓝孔雀还真是个新鲜事。公司总经理曲玉波是如何与这些美丽的精灵结缘的呢?

曲玉波以前是位军人,其中一个在北京的战友,转业后就在家养起了孔雀。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这位战友的孔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曲玉波平时只要有时间,便去这个战友那里观赏孔雀。时间久了,曲玉波也学到不少孔雀养殖知识。战友对曲玉波说:“有我给你提供技术支持,你回去也搞孔雀养殖吧。”2013年初,经过慎重考察和调研,曲玉波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上孔雀养殖项目。

曲玉波说,蓝孔雀是集食用、观赏、保健为一体的动物,其肉为高蛋白、低脂肪、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一些大酒店的高档佳肴,极具开发价值。

在北京战友的蓝孔雀养殖场,曲玉波一次性购买了700只成年大鸟和300只小鸟。当年的4月底,大部分成年雌孔雀便产出了蛋。捧着这些宝贵的“蛋宝宝”,曲玉波心里乐开了花。

为了成功孵化出小孔雀,他还专门建设了2间高科技孵化室,并购买了孔雀蛋专业孵化器。

有战友作技术指导,再加上自己平时的技术经验积累,28天后,第一批小孔雀陆续出壳了。看着一只只刚出壳的小孔雀,曲玉波干劲更足了。

为了“伺候”这些小孔雀,他还专门购买了大量珍禽养殖类图书。由于孔雀的性成熟在两至三年后,而且每只每年只能产30-50枚蛋,所以,头3年里,曲玉波很少出售孔雀蛋,而是将它们全都孵化,滚雪球似地发展扩大养殖规模。

在曲玉波的精心饲养下,如今他的养殖场已经发展到4000只孔雀的规模。目前,他的养殖基地已拥有1000只种雀,3000多只小雀。现在,曲玉波不但销售孔雀肉、孔雀蛋,也会根据市场需求,面向社会销售孔雀种苗。

昔日王侯桌上宴,今朝百姓家中餐。采访时,记者遇到了从外地来订购孔雀蛋的王女士。王女士介绍,她从去年开始购买、食用孔雀和孔雀蛋。此次,她来订购一批孔雀蛋作为中秋节的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随着养殖基地影响力的扩大,许多客户纷纷慕名前来订购孔雀和孔雀蛋。目前,孔雀蛋的市场价格在每只100元,食肉孔雀每只收购价2000元至3000元左右,而观赏性的孔雀价格更高,市场消费量迅速增大,曲玉波的产品已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孔雀不怕冷,零上零下四十度对它的生命都造不成影响。为增强孔雀的抗病性,提高肉质,除了供应正常饲料外,曲玉波还在养殖基地的周边种上了萝卜、白菜、丝瓜等绿色蔬菜,以此丰富孔雀的食料。

曲玉波介绍,孔雀的饲养技术并不繁杂,和平时养鸡差不多,只要平时做好防疫工作,孔雀基本不生病。

为了解决孔雀粪便问题,曲玉波还专门从福建为孔雀定制了“竹地板”,孔雀粪便可以直接从地板缝隙中落下去,确保孔雀能健康成长。

据介绍, 除了观赏价值外,孔雀另一个重要用途是食用。

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禽部第四十九卷上有这样的描述“孔雀辟恶,能解大毒、百毒、药毒。服食孔雀自后服药必不效,为其解毒也。”国外文献也曾记载,孔雀作为食用,在欧洲可追溯至中世纪,在英国、法国等国被奉为王室名菜,见之于民间甚少。蓝孔雀作为肉食禽类,其肉、内脏和骨骼均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蓝孔雀肉蛋白质含量高达23.2%,比田鸡、蛇、水鱼和石斑鱼高,更可贵的是其中十八种氨基酸占了22%,属极优蛋白质。硒被国内外医药界和营养界称为“生命的火种”,享有“长寿元素”、“抗癌之王”、“心脏守护神”等美誉,而一个孔雀蛋的含硒量相当于700个鸡蛋的含硒量,恰恰满足了人体对硒的需求。

孔雀不落无宝之地。除了食用和药用外,三年以上的成年孔雀还可以用来制作标本,孔雀翎还可以做成各种工艺品。

在曲玉波孔雀展示间,记者看到4只成年孔雀标本,栩栩如生非常美观。孔雀寓意“吉祥”、“平安”,是财富的象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成功人士喜欢在家中养几只孔雀,来美化生活,有的则喜欢将孔雀标本放在家中或办公场所,希望孔雀能带来好运气好财气。

曲玉波说,要做就要做最优秀的的孔雀养殖基地。随着孔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曲玉波申请了“孔雀爸爸”商标并成立了蓝羽孔雀养殖合作社。如今,“孔雀爸爸”养殖基地已成为半岛地区养殖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蓝孔雀良种繁育推广牧业之一。专业从事孔雀育种、繁殖、加工、销售工作,实行“公司+基地+养殖户代理与加盟”的产、销、供一条龙服务。

孔雀吃的是鸡食,产的是银蛋。孔雀养殖不需要太大的场地和投资,是投入小、产出高的养殖项目,非常适合农户一家一户经营。曲玉波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采取提供种苗、养殖技术等措施,发动周边村农户养殖,形成特色产业链促农增收。同时,还将引进孔雀标本制作技术,研究孔雀羽毛的开发利用,进一步完善孔雀产业链,提高孔雀养殖效益。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孔雀 蓝羽 曲玉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