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登籍百岁将军张玉华的抗战传奇


来源:文登网

原标题: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文登籍百岁将军张玉华的抗战传奇 9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致敬抗战老兵”系列报道中,以《张玉华:百岁将军的抗战传奇》为题,对文登籍将军百岁老人张玉华进行了专访

原标题: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文登籍百岁将军张玉华的抗战传奇

9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致敬抗战老兵”系列报道中,以《张玉华:百岁将军的抗战传奇》为题,对文登籍将军百岁老人张玉华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抗战的故事。

在“胜利日”阅兵式上,抗战老兵乘坐的车辆引领受阅部队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在车上,百岁高龄的张玉华老人,用曾经在抗战中被子弹打穿的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一幕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今年100岁的张玉华少将,来自南京军区,他曾是天福山起义的领导人之一。1938年,日军海军陆战队在山东烟台登陆,胶东大片国土沦陷,那时只有22岁的张玉华,担任山东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一大队一中队的指导员。在山东雷神庙,他和部队遭遇了和日军的第一场战斗。

战斗中,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理琪和张玉华带领着20多名救国军被日军包围,在只有10来杆枪支的情况下,他们拿着大刀长矛和100多名日军血战了七个多小时。战斗中,张玉华负伤。然而他在受伤的情况下,仍然背着身负重伤的战友突出包围。

抗战中,张老三次身负重伤,敌人的子弹打穿了他的手和大腿。然而,一次次死里逃生的张玉华,却越战越勇,1940年,他担任胶东五支队三营教导员时,参加了由徐向前司令员亲自指挥的孙祖伏击战。战斗中,张玉华指挥队伍扼守九子峰,打退了敌人9次冲锋。

在这场战斗中,一颗子弹从张老的右边腋下打进钻进腹部,至今还留在老人的身体内。

张老总说自己只是战争年代的幸存者。而他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能忘记人民,没有人民就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

在驻地,很多时候我们看到老人家时,他都是面带微笑,精气神十足,他说,要保持最好的心情和身体状态去参阅。9月3日,出发接受检阅前的张老异常激动。

9月3日上午,张玉华老人乘坐老兵方队的车辆第一批通过主席台,尽管已经百岁高龄,尽管右手曾被子弹打穿,但他仍然敬了一个十分标准的军礼。这个把人民当做妈妈的老兵,也赢得了人民最真挚的敬意。(慈楠楠)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文登籍百岁将军 张玉华 抗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