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济南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孟庆义


来源:凤凰山东

济南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孟主任 认识血管外科 孟庆义:血管外科成立的比较晚,不像消化科、骨科啊这些,都很早就有了,大家也都了解。但是血管外科是不断壮大的,发展很快。 我记得有一年去招研究生,问其中一

 

济南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孟主任

认识血管外科

孟庆义:血管外科成立的比较晚,不像消化科、骨科啊这些,都很早就有了,大家也都了解。但是血管外科是不断壮大的,发展很快。

我记得有一年去招研究生,问其中一个“你们知道血管外科是干什么的”,他说不上来,“那‘法洛四联症’你知道么”,法洛四联症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然后他就都知道,说得一套一套的。关于血管外科,书本上写的根本没有什么。

山东大学05年才开设了的这个学科,一直就都是我在讲。在济南的话,除了中心医院,别的医院几乎没有单独的血管外科科室,都是跟别的科室混在一起的。

这个专业形成比较晚,并且很多医师也都是半路转行,很多之前都是其他科的,然后血管不错,然后就跳槽,我是一开始就学习的这个专业。

血管外科涵盖范围非常广,人体除了毛发、指甲、角膜等以外,血管是遍布全身的。所以这是个比较综合的学科。

血管外科常见疾病以及预防

孟庆义:糖尿病足(每30秒就有一个人遭遇截肢的风险),布加综合征,颈动脉狭窄,下肢静脉曲张(人群发病率达到20%),脑中风(颅外颈动脉狭窄),这是一些血管外科比较常见的疾病。

关于这些病,我们都可以用血管外科先进的微创技术解决。

在预防上,下肢静脉曲张的患者,女性怀孕三个月到产后半年,需要佩戴医用的弹力袜。经常站立的人,交警、教授等,也要佩戴弹力袜。平常人就是避免久站久坐。

糖尿病足,就是一句话,管住一张嘴,迈开两条腿。每天尽量用温水泡脚,看有没有破裂的地方。剪指甲也注意不要剪破。糖尿病人一旦出现下肢无力、足背部动脉搏动明显减弱等症状,其下肢血管至少已有70%发生狭窄;当出现疼痛、麻木、酸胀等症状时,狭窄情况更重;当出现足部破溃时,则将面临被截肢的后果。因而,糖尿病患者应在坚持合理用药控制病情的同时,密切注意下肢尤其双足,一旦发现异常及早检查,越早接受介入治疗效果越好。

脑血管疾病重在预防,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适当控制高胆固醇和高糖食品的摄入量,多食五谷杂粮和新鲜的蔬菜水果,注意营养全面平衡,生活要有规律,学会放松自己,有车族应尽可能多走一走,多动一动,并积极参加有益身心的体育锻炼。

下肢静脉曲张一旦确诊就需尽快治疗,保守办法就是穿弹力袜,根治就是做微创手术。

微创技术的优点:

孟庆义:微创技术是现在为止最先进的一门技术。当然,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是传统手术与先进技术的完美结合。但是不得不说,微创技术在医学领域达到了更为人性化治疗的目的。

它跟传统手术相比,具有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疤痕细微或无疤痕的特点。

传统手术做起来,有几个词比较形象表达,披星戴月(从早到晚)、浴血奋战(出血很多)、顶天立地(大切口,从上到下)、劳而无功(病人死亡率很高),而微创技术就克服了这些所有的问题。

对中心医院血管外科的一些期待:

孟庆义:我03年到的中心医院,一手创办了血管外科这个科室,对他是有很多的期待的。他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很快。09年发展为专业的一个科室,人才团队囊括老中青三代,血管外科的医师,知识要掌握很全面,我们这里只是研究生就有11个,平均学历在全院应该是最高的,护士学历都是要求本科以上。

现在我们的床位,是26张,马上就会增加到34张,到年前要到42张床位。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创造我们自己的“大专科、小综合”形式。

有没有遇到什么医疗事故?

孟庆义:医生也并不是万能的,因为个体差异太大,医学也没有发展到可以把所有病人都治好。如果有现在医学解决不了,我们就会带着遗憾继续研究,这就是研究的课题,我们会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

但是现在在我们血管外科,成功率可以说是100%的,因为我们会想尽办法为病人恢复血液循环,解决问题。可能一种介入方法解决不了,我们就会再换另一种方法,微创技术以及传统手术相结合,最终都会达到一种好的状态。

其实每个医生都会尽职尽责的,都想把每个病人治好,然而毕竟医学发展有限,我们的态度,对待每个人都是把手术做到尽善尽美,精益求精。

相关专题: 齐鲁名医孟庆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血管外科 孟庆义 医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