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沭柳编:产业提档升级 飘洋过海赚外汇(图)


来源:齐鲁网

临沭柳编产业自上世纪50年代起步,1953年建县条编厂,1973年柳编产品纳入国家出口计划,杞柳产业化发展经历了近60多年的历程。

原标题:临沭柳编:产业提档升级飘洋过海赚外汇(图)

2015年柳交会开幕式现场。

展会现场精美的手工艺品。

临沂齐鲁网12月26日讯(记者谷会媛通讯员吕永国)临沭柳编产业自上世纪50年代起步,1953年建县条编厂,1973年柳编产品纳入国家出口计划,杞柳产业化发展经历了近60多年的历程。临沭现有杞柳种植面积10万亩,编织户5万多户,柳编产业从业人员10万人,占全县从业人员的30%。其中,县工艺美术公司的柳编大师刘德全,因柳编技艺超群,于1988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临沭已形成完善的杞柳种植、加工、出口的产业化体系,是全国最大的柳编出口基地。临沭柳编出口额占临沂柳编出口的57%,占山东柳编出口的40%,占全国柳编出口的25%。

临沭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柳编产业发展,积极出台支持柳编产业发展政策,先后制定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柳编产业发展的十三项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快柳编产业发展的意见》、《临沭县创建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示范区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加大对基地建设投入,投资7800万元兴建了中国(临沭)柳编文化艺术馆,投资15.6亿元建设了临沭特色工艺园区和公共服务设施,2014年9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临沭)柳编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积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促进柳编产业升级,促进柳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临沭县先后荣获“中国白柳之乡”、“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杞柳之乡”、“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山东省条柳编制品产业基地”、“中国柳编之都”、“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临沂市电子商务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年初,临沭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启动了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重点打造和提升了出口柳编的质量安全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诚信建设体系,实现了柳编制品的品质提升,为柳编制品出口增加了强有力的砝码。2015年10月,临沭县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柳编工艺品)。目前,示范区建设的正向拉动作用明显,全县128家柳编加工企业1-11月份实现出口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

在抓好柳编产业外向发展的同时,临沭县委、县政府积极作为,引导柳编企业上线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据阿里研究院公布数据显示,临沭县电商指数为3.596,居全市各县之首,在近期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以销售柳编制品为主的白旄西居荣获了全市第一个淘宝村的荣誉,京东中国特产临沭馆也于近期上线,重点销售我县柳编等优质地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县实现柳编电商线上销售额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50.0%以上。临沭县也被市商务局评为全市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

为促进柳编产业发展,临沭县委、县政府组织临沭县柳编商会承办第二届中国(临沭)柳编商品交易会(简称:柳交会),进一步扩大临沭柳编的影响力和宣传面,通过外贸、内贸协同发展,推动临沭柳编产业提档升级。

2015年1-11月,临沭县有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企业266家,其中有出口实绩的企业106家;1-11月全县实现进出口总额42094万美元,同比下降2.7%,分别位于全市15个考核单位中的第7位和第7位;其中出口28272万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分别位于全市15个考核单位中的第9位和第7位,柳编加工企业1-11月份实现出口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占出口总额的53%;进口13822万美元,同比下降7.7%,分别位于全市15个考核单位中的第6位和第8位。目前,县内已召开了多次调度会,商务局和各镇街开展了企业大走访活动,在保证今年出口额超过去年的同时,力争实现6%的增长任务。

相关专题: 临沂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提档 柳编工艺品 产业发展政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