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罗庄:围绕五项重点工作做强品牌农业


来源:临沂罗庄农业局

今年以来,临沂市罗庄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四三二一”战略部署及新一轮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意见,把加强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品牌创建工作作为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战略措施来抓,着力

今年以来,临沂市罗庄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四三二一”战略部署及新一轮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意见,把加强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品牌创建工作作为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战略措施来抓,着力打造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农业产业园区。通过创建提升农业产业园区,强化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品牌创建工作,促进了高端、高质、高效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一、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基地和品牌建设的着力点

罗庄区抢抓机遇,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上半年,新建、提升了山东地佑晟苗木产业园、山东田野生态农业科技产业园、罗庄区效峰菌业食用菌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和临沂亿农农业农业产业园区等6个产业园区,完成投资11.75亿元,涉及面积2.74万亩,其中新建面积2.42万亩。这些产业园区在建设过程中,坚持高效、生态、循环、有机和产业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了农业在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多种功能,集新技术研发、生产示范、加工流通、科普展示、旅游观光、餐饮服务、休闲体验、文化传承于一体,将逐步打造成具有区域领先水平的高科技农业示范高地。

二、把培育重点农业项目作为基地和品牌建设的助推器

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罗庄区选择了罗庄区东辉蔬菜种植基地、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山东地佑晟苗木有限公司建设、临沂市恒联食品冷藏加工二期工程、山东效峰生物科技食用菌深加工项目、临沂亿农农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和中国(临沂)园林苗木博览城等9家投资过千万、经营水平好、经济效益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建设项目作为市、区的重点建设项目予以扶持。制定了项目建设节点计划,实行责任到人,成果倒逼,督查问效。每个项目都有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包抓,一个责任单位靠上帮扶,一名责任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为责任人,每周对农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全面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帮、促、扶,为项目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半年,全区有2个肉制品新获得无公害认证,1个产品已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省级评审;培育了1个区域公用品牌和4个企业产品品牌;新增2个品牌农产品进入全市4家大型超市;新建4个品牌专卖店(专柜);“册山”牌草莓获得全市沂蒙优质农产品电视擂台赛草莓组第一名,“亿康亿农”牌黄瓜获得三等奖。

三、把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作为基地和品牌建设的总舵手

罗庄区在先期制定《沂河西岸高效特色农业发展规划》、《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规划》和《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基础上,今年又制定完善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布局坚持“高端定位、区域开发、组团发展”的原则,突出主导产业的区域优势,从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生态化上下工夫,最终形成生产技术先进、产品精深加工高端、带动能力强大的集团式抱团发展的格局。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中,根据罗庄区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现状,结合全区的空间形态和不同区域资源禀赋、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对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休闲农业产业进行规划布局。科学合理的规划,为罗庄区农产品基地建设规范有序发展提供了保障。

四、把探索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作为加快基地创建的突破口

罗庄区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探索适合本区特点的现代农业经营管理途径和模式。一是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先后发展区级农业龙头企业23家、市级17家、省级1家、外向型出口企业1家,资产总额17亿元,固定资产5亿元,年销售收入33亿元,净利润1.4亿元。二是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上半年发展农民合作社达到42家,成员总数为480人,注册资金4000多万元。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合作社各项管理制度,先后组织合作社董事长、财务人员、技术人员培训10次,培训1600多人次。三是鼓励发展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遴选了600多户农业科技示范户,在通过各种政策和技术培训提高科技示范户水平的同时,鼓励他们扩大种植面积,开展集中连片生产经营,发展家庭农场。截至目前,已发展粮食、大蒜、食用菌、中药材等种植大户39户。

五、把着重提升标准化水平作为基地和品牌建设的重头戏

一是狠抓农产品基地的技术指导。严格按照“六高”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农业主导产业生产技术规范。同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分组入驻基地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在基地举办技术培训班4期、田间学校5期,发放明白纸、宣传册、光盘等资料15000份。二是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以农资生产经营为重点,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由农业局牵头,工商、质监、安监、食安办多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157家农资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三次,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对存在不规范问题的经营场所进行整改,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违法经营行为。三是强化了对基地农产品的质量监管。制定下发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农产品风险隐患排查及风险隐患点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要求每一个基地都要建立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对场所、设施、人员配备不达标的,责令限期进行整改,上半年全区新建提升农产品质量检测室16个,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100%。四是用现代高科技武装基地。积极尝试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路子,与科研机构、知名专家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大力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构建“信息、技术、产品、市场、效益”相统一的新型产业化链条。五是引导基地加强产品认证。目前,全区已有16宗产品获得有机认证,17宗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2宗产品获得无公害畜产品认证,2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沂蒙黑猪”正在已经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省级验收。六是实施品牌推介战略。目前,罗庄区共创建沂蒙优质农产品品牌28个,其中沂蒙丽珠、效峰菌业、菇婆婆等3个品牌为沂蒙优质农产品十佳品牌,“册山”草莓、“高都”蔬菜为沂蒙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七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罗庄区通过各种渠道,向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共计争取各类扶持资金2100万元,全部用于基地的建设和提升。同时对农业贷款给予贴息补贴,积极协调金融部门适当放宽小额贷款额度,给予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信贷支持和利率优惠。

下一步,罗庄区将加强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通过园区发展带动农产品基地上规模、上档次,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和招商引资力度,做好本土品牌的包装和宣传,努力做大做强罗庄区优质农产品品牌。

相关专题: 临沂农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工作做强品牌农业 重点工作做强品牌 围绕五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