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旭明:高校反腐亦需攻坚克难


来源:环球时报

高校本应是最干净、腐败最少的地方,这不仅是因为高校是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还因为从其目标定位到领导组成都是所谓的“高大上”。说高校党委对高校腐败有直接责任,不仅是因为我国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还因为党委的态度事实上直接影响学校腐败程度和反腐力度。

原标题:王旭明:高校反腐亦需攻坚克难

高校本应是最干净、腐败最少的地方,这不仅是因为高校是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还因为从其目标定位到领导组成都是所谓的“高大上”。但事实却相反,从不断曝光的案件看,高校反腐形势严峻,同时亦须攻坚克难。

之所以难,是由于近十多年来,中国高等学校是发展最迅速、国家投入最多的领域。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998年只有百分之十几,现在则突破了30%,如此快速的发展,再加上收费制度、科研经费制度等改革,使得越来越多的款项流入高校,也使其成为某些人眼中的肥肉。

之所以难,还在于高校腐败多发生在基建、招生、科研等领域。这些领域的负责人往往是所谓能力强,有着盘根错节的复杂背景,加之其他复杂原因,处理起来难上加难。以人民大学原招生处处长蔡荣生为例,这样一个人竟然盘踞在招生处长位置上11年之久。若不是中纪委巡视组进驻,恐怕他还要继续干下去,继续贪下去,可见整治之难。

高校反腐更难的地方在于很多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这是最要命的地方。从中纪委巡视的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反馈情况来看,这两所学校都存在管理上的许多薄弱环节。另据报道,北京市在对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巡视中发现,两所学校的违纪违规问题多多,党委纪委或求稳怕乱、置之不管,或查处不力,一些问题听起来都难以置信。目前,虽然高校腐败的问题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但仅从已公开的事实看,学校党委和纪委不仅难逃其咎,而且有着直接责任。

说高校党委对高校腐败有直接责任,不仅是因为我国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还因为党委的态度事实上直接影响学校腐败程度和反腐力度。

因此,高校反腐要攻坚克难,首先就得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要坚持谁任命,谁监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坚决防止党委书记一人说了算。二要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对于基建、招生、科研等关键部门,必须坚持轮岗制度,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校务公开和学术委员会管理,接受校内外监督,尤其是在招生、分配和科研项目的审批方面。

高校,于情于理都不该和腐败沾边,更不该贪腐案件频频。为此,有关部门和高校应该高度重视,也应该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措施和办法积极反腐,还高校一片纯净。(作者是语文出版社社长、前教育部发言人)

注:专题需要,原文刊于2014-11-25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 高校腐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高校腐败 克难 招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