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熊丙奇:高校腐败因权力缺乏监督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盘点2013年因腐败案落马的高校校长书记们 高等教育问题研究学者、上海交大[微博]教授熊丙奇[微博]对新京报记者称,大学校长书记因基建、招生等问题落马已不是一两例了,这些领域是腐败的高发领域。

原标题:盘点2013年因腐败案落马的高校校长书记们

高等教育问题研究学者、上海交大[微博]教授熊丙奇[微博]对新京报记者称,大学校长书记因基建、招生等问题落马已不是一两例了,这些领域是腐败的高发领域。

熊丙奇称,国内高校校长由上级主管部门任命,有行政级别。学校内部行政、教育、学术权力不分,行政权主导教育和学术资源配置,直接介入教育事务和学术事务。而行政领导如可以直接干涉工程全过程,就可能导致权色、权钱交易。

熊丙奇解释,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权力缺乏监管,不少学校内部决策没有民主决策,学校成立的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往往被沦为摆设。

熊丙奇说,要制约高校的教育腐败和学术腐败,不能指望行政领导自觉“把关”,而必须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有效制约学校行政的权力。

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包括推进行政权力、教育权、学术权分离,学校内部制约行政权力,校长实行公开民选,实行大学理事会治理,大学行政由理事会负责,行政不得干预教育、学术事务。学生有权利参与到办学监督中。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建言,中国高校需去行政化,可实行董事会制度,高校领导产生,通过选举产生,也可由董事会来聘任选派。

注:专题需要,原文刊于新京报2013-12-26

相关专题: 高校腐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权力 熊丙奇 监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