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多地方开展扶贫工作只注重“抓钱” 忽视道德建设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最近到西南贫困地区调研,一位村支书的话引起记者深思。毕竟,消除贫困只是一个手段,一个阶段性的工作目标,人民幸福才是我们永久的奋斗目标,道德永远是幸福的重要决定因素。

原标题:扶贫也要扶德

文/王新亚

半月谈记者最近到西南贫困地区调研,一位村支书的话引起记者深思。他说,扶贫开发,道德建设要跟上,否则很多问题都没法解决。比如说当前农村许多年轻人不赡养老人,导致老人虽有医保,生了病却无人奔走照料,只好放弃治疗。又比如,扶贫开发后,一些农民手头有了钱,却因红白事大操大办、赌博酗酒等陋习再度返贫。他认为,如果不把道德建设抓实抓牢,扶贫开发政策的实施效果将打折扣。

这位村支书讲的情况不仅存在于贫困地区,也是许多农村地区面临的普遍问题。但是,由于扶贫开发首先注重农民增收,许多地方开展扶贫工作只注重“抓钱”,客观上使贫困地区道德建设受忽视的情况更为突出。其实,在扶贫开发工作中,道德建设与经济建设并不矛盾,甚至可以相得益彰。在扶贫开发工作走向以人为本、精准扶贫阶段的今天,扶贫早已不仅仅是扶“钱”,“扶贫也要扶志”、“扶贫也要扶智”日渐成为共识,“扶贫也要扶德”同样应引起重视。

道德建设可以融入扶贫开发工作的全过程。扶贫开发,是包括人、财、物在内的外界各种资源在政府引导下向贫困农村快速聚集的过程,道德资源同样不可缺席。下派到贫困地区的各种驻村工作队以及村里的党员干部,应该也有能力成为道德建设的示范者、推动者,这一群体投身扶贫开发事业所激发出的奉献精神本身就是鲜活的道德建设资源。产业扶贫将农民群众的利益和村集体的利益捆绑到了一起,这是一个牢固的利益纽带,同时也应该成为一个道德纽带。此外,在贫困农村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也非常重要。作为群众参与、群众主导的内生型组织,它们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能够为农村道德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贫困往往使部分人丧失做人的尊严,但归根结底,道德才是捍卫人类尊严的最后防线。从这个意义上讲,将道德建设抓实抓牢,不仅有助于人们战胜贫困,同样有助于人们活得更有尊严,更能抵达美好生活的彼岸。因此,扶贫也要扶德,这不是什么奢谈与空想,而是和收入增长同样重要的当务之急。毕竟,消除贫困只是一个手段,一个阶段性的工作目标,人民幸福才是我们永久的奋斗目标,道德永远是幸福的重要决定因素。

注:专题需要,原文刊于2015-08-04



 

相关专题: 脱贫奔小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道德建设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工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