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对“互联网+”的认识 “互联网+”是指以互联网为主的一整套信息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 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部门的扩散、应用过程。 “互联网+”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与提

对“互联网+”的认识

“互联网+”是指以互联网为主的一整套信息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 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部门的扩散、应用过程。 “互联网+”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与提升。作为新一代互联网技术革命的产物,云计算、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不断趋于成熟,进入应用阶段,与零售、制造、金融等相当一部分应用环境较好的传统行业融合,形成新的模式。

现代互联网技术和100 年前的电力技术, 200 年前的蒸汽机技术一样,将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巨大、深远而广泛的影响。而对于这些传统行业而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也正创造着新前沿、新机会、新业态,同时颠覆着传统的市场格局与商业模式。

“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

“互联网+”的表现为传统产业的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其本质是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与应用创新,培育出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

无论网络零售、在线批发、跨境电商、快的打车、淘点点所做的工作分享都是努力实现交易的在线化。只有商品、人和交易行为迁移到互联网上,才能实现“在线化”; 只有“在线”才能形成“活的”数据,随时被调用和挖掘。在线化的数据流动性最强,不会像以往一样仅仅封闭在某个部门或企业内部。在线数据随时可以在产业上下游、协作主体之间以最低的成本流动和交换。数据流动起来,其价值会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培育出单纯的传统产业互联网化不同的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

“互联网+”与“+互联网”有什么不同?

“传统行业+互联网”,即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对传统行业而言,互联网被看成是一种工具、一种渠道,起到辅助作用,只是提高了传统行业传统企业的工作效率,但没有质的的改变,是“物理反应“。

而“互联网+”则是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及多行业间的跨界融合,其结果是不仅提高了传统行业的工作效率,而且还培育出新的业态、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模式,有“物理反应“,但更多是化学反应。

显然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可以看作是传统行业信息化的两个阶段,“+互联网”是初级阶段,而“互联网+”是高级阶段。

“互联网+”行动,将以夯实新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原有工农业基础设施、创新互联网经济、渗透传统产业为指向,为中国经济实现转型与增长开辟新路。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八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互联网 本质 传统行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