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找准“互联网+制造业”战略切入点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我国“互联网+制造业”的战略选择已具备良好条件和基础,但仍面临突出制约和问题,如:严峻经济形势下,“互联网+制造业”战略转型缺乏市场和资金支撑;自主创新能力弱,很多关键核心技术、系统软件与高端装

当前,我国“互联网+制造业”的战略选择已具备良好条件和基础,但仍面临突出制约和问题,如:严峻经济形势下,“互联网+制造业”战略转型缺乏市场和资金支撑;自主创新能力弱,很多关键核心技术、系统软件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过高;通过学习和模仿全球先进技术加快转型的空间越来越小,等等。

因此,我国“互联网+制造业”战略应找准切入点、明确着力点,完善政策举措、加快实现突破。建议:

注重实用,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互联网+制造业”之路。当前,我国正处于补齐工业3.0短板的发展阶段,要着眼未来长期谋划,注重实用,引导企业遵循产业规律、把握行业特征,应用适宜的信息技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采取实用高效的人机结合模式发展智能制造,积极探寻适合自身发展的智能化模式。

充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政府要打破区域分割,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推动优势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资源整合,构建产业链、价值链,支持中国制造业做大规模;主动放权,减少审批事项,提高企业自主权,营造公平竞争和利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

完善财税政策体系。协调制造业和互联网的相关产业政策、科技政策和法律法规,形成政策合力。

完善企业融资和人才体系。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引进培育一批技术、管理、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加强中央和地方的协同联动。建议中央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政策协调,从总体上对全国的产业进行合理布局,突出区域优势与分工,充分体现产业政策的差异性;地方政府要进行地区产业的合理化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创新,形成差异化竞争、互补竞争和合作竞争的良性循环。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八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制造业 互联网 战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