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信部将从五方面推进“互联网+”战略行动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7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介绍2015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张峰表示,工信部在贯彻“互联网+”指导意见中,工作主要定位在“两个重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7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介绍2015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张峰表示,工信部在贯彻“互联网+”指导意见中,工作主要定位在“两个重点”和“两个支撑”,“两个重点”叫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和“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融合发展。后期工信部还将从五个方面推进“互联网+”战略行动。

张峰强调,工信部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互联网+”制造。发展智能装备,组织实施智能制造重大工程,加快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组织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建设一批“互联网+”制造创新中心、实验验证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同时还要推进重要工业云、工业领域大数据中心建设。

二是以创业创新为重点,加快推进“互联网+”小微企业。加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探索利用互联网金融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和两化融合能力提升行动,完善“创客中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批智慧型小企业创业基地,打造创业创新生态。

三是以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为抓手,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支撑水平。落实网络提速降费指导意见,推进全光纤网络城市和4G网络建设,同时还要加大5G研发力度;研究部署工业互联网,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建设工业互联网试验网,研究制定网络架构方案、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营造安全网络环境。

四是以关键技术和产品为突破口,提升电子信息产业支撑水平。继续组织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以及专项工程,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基础软硬件;实施智能硬件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基于互联网的融合性新产品;推动安全可靠计算、存储等设备产业化应用,发展专业信息安全服务;建立自主可控CPU+操作系统工业应用平台,突破可编程控制器(PLC)、智能工控等关键技术。

五是加强体系建设,完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推动出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服务型制造、工业云和大数据等指导意见,加快法律法规制修订,组建“互联网+”制造的标准推进联盟,制订智能制造综合标准体系。

相关专题: 《凤凰炼金室》第八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互联网 工信部 战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