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晓春:中小银行是实体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铁杆支持者


来源:凤凰山东

7月26日,以“对话华尔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5山东国际财富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外经济领袖与金融界权威人士将围绕金融创新、银行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主题展开讨

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

7月26日,以“对话华尔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5山东国际财富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外经济领袖与金融界权威人士围绕金融创新、银行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主题展开讨论,关注“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

会上,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在演讲中向社会各界发出呼吁,希望社会各个层面关注中小银行这一群体,她说,目前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小银行是真真正正面对和服务于广大中小微企业的,是这些实体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铁杆的支持者,而中小银行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市场空间和发展环境受限、作为银行业的“弱势群体”监管政策却差异化对待等诸多发展难题。会上,王晓春的这一说法受到现场关注的认可和支持。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晓春:目前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小银行作为服务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主要的金融支持力量,理应得到大量的扶持。截止2014年底,我这个统计的数据不一定准确,我也是在互联网上查到的一些数据。全国的中小银行,共有3641家,这个中小银行的概念是,城市商业银行133家,农商行165家,农村合作银行89家,农村信用社1596,村镇银行1154家,民营银行有5家已经获批,这些银行的机构占全国银行业机构的89%,这些中小银行是真真正正面对和服务于广大中小微企业的,是这些实体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铁杆的支持者。这些中小银行与中国的中小微机构休戚与共,共同生存,中小银行的生存环境,直接影响着广大的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因此,我也借这个论坛的机会,向大家呼吁,包括各个层面要高度重视这一群体的生存和发展。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也要进行深刻的思考,并进行战略性的政策安排。

第一个方面就是高度重视中小商业银行市场空间与发展的环境,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压力不减,改革的红利还没有显现,银行业面临着利差持续收窄,不良继续攀升,资本要求提升叠加的压力。受政策的限制,中小银行也只能在一个很小的区域范围之内开展业务。比如说,由于中小银行是属地化的,非常依赖于当地的经济,而我们的大银行是把所有的鸡蛋都分散在全国的不同地区,不同区域,所以这个风险是分散的。小银行是没有,也无奈的一种选择,必须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这个篮子对他们来说非常的重要。如果这个区域范围之内出现了金融问题,一旦需求萎缩,风险的爆发,那么小银行面临的风险是非常大的。这个我觉得也是小银行的一个特制,特别是生存在三四线城市的小银行,这种风险就更大。而我们的决策和有关的宏观政策和监管政策,对小银行的风险容忍度和大银行是没有差异的。

我们的国家和一些监管部门也提倡我们发展要差异化发展,但是我们感觉在监管政策上没有体现差异化的这种政策,作为小银行,实际上是银行中的弱势群体,小银行比较普遍缺乏话语权。比如说我们小银行所面临的声誉风险,要比大银行的压力大很多。我们现在大银行,比如说工农中建这样的大银行,如果他们有些负面的信息,对他们来说基本没有太大的伤害,但是对于小银行来说伤害非常大。因为小银行没有太大的话语权,这种状况使得银行在经营发展中所面临的风险,困难,问题,要远远的大于这些大的银行。使得这些小银行的发展环境,也更为不容易,昨天我也跟吴晓求所长有所交流,我听他也提到的一个观点,就是大家也经常说的,就是中国不缺大银行,中国缺一些比较差异化的,服务于各个不同层面的活跃的小银行。但是我也觉得这种说法大家都认可,但是我感觉后面应该再有一个延伸,就是中国需要小银行,中国更需要对小银行的差异化的扶持政策,我们现在中国的比如城商行这个体系,大家都在不断做大,同时这个体系的发展方向也比较多,现在也有很多很多的发展模式。比如说在一个大的央企重组做成了一个理论上的产业银行。比如说有的城商行重组联合做成了一个省级的商业银行,实际大家的努力方向都在做大,为什么做大呢?就是寻求安全,单体的城商行,三四线城市的城商行,确确实实今后的发展政策供给理论上说是不足的。

第二,解决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的通道,实际也是贫乏的。长期以来,资本的瓶颈制约着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没有大银行在主板市场上补充资本的通道。而有些,比如说二级资本工具,优先股这些资本工具,中小银行能得到的可能性也比较小。那么中小银行还是按照传统的模式去募集资金,而且通过原始的增资去补充自己的发展,我觉得这个一个是成本高,溢价低,速度慢,在资本补充和效力上跟大银行相比没有可比性,所以现在是大银行越做越大,虽然大家也知道中国不缺大银行,但是中国大银行发展的政策供给是完全充足,叫它越来越大,但是中国小银行在这方面的政策供给,没有充分的供给渠道,所以小银行做好的这个可能性和困难是相当大的。比如说我们怎么去应对这个问题,中小银行怎么去面临现在的困难,我们也想走一些差异化的发展路径,比如说中国133家城商行,真正在主板上实现上市的只有三家,那么其他的这130家都在努力的向那个方向去争取。我们前两天,江苏银行也在IPO都已经临门一角了,结果又由于股市的动荡又停下来了。所以是不是中国的中小银行都要走这条路,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失去活力呢?我们走了一个差异化的发展路径,我们选择了在三板市场上,也是中国城乡行第一个走向三板市场的。我们是6月29号挂的牌,我们走这个路径实际上也有很多想法,也有很多无奈,但是我们是正确的。我们现在也看重了三板市场上几千家比较优质的,挂牌的有成长性的企业,我们也跟三板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那么我们也将为这些企业作为服务对象,我们也展开我们实际的金融服务,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小银行这个发展困难很多但是差异化的路子也是很多的。

第三,拓展中小银行的风险转化的通道,这个困境也比较大。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国有银行,这些大银行它都有他们过去专属的,或者为他们设计的,当然后来都市场化了,当然他们的不良贷款,剥离转化是有通道的。但是作为中小银行的风险的转移,处置,现在没有一个非常畅通的通道。我们也看到,山东省目前也成立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有很多的开始,建造,差异化的路径。但是总体来说,中小银行在这方面的不良贷款的处置上,更多的还是用自己的真金白银,用我们自己的利润,真金白银的去处置这些风险,跟其他大的银行相比,在这方面,我觉得中小银行的困难和问题也是比较大的。

第四,关注中小商业银行的继续投入问题。现在中小银行和大型银行相比,我觉得最大的一个问题,后台技术的服务问题,差异比较大。我们大家发展互联网金融,中小银行的跟随步伐也很快,但是我们付出的成本也很高。在种情况下,当然像我们这样的齐鲁银行的中小银行,像我们这样的银行还有外资的背景,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是我们的战略投资者,他在技术扶持和指导上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援助。但是和大的银行相比,我们在技术方面的投入,投入的单列成本要比大银行高的多,这也是后期我们提高核心竞争力非常大的一个问题。

第五,中小商业银行多元化的发展,政策供给不足。我们也探讨过,大的银行基本上现在每一个牌照都有了,所以理论上说,金融混业的雏形或者初级阶段他们已经开始推进了。而我们中小银行的这些工具,这些牌照,都是相对缺失的。所以我们想快速的有比较发达的,比较现金的产品,那么跟国有银行相比在政策扶持上基本这块儿还是空缺的。所以大银行越来越大,他们的政策越来越多,他们的力量不断地挤压中小银行的发展空间,挤压中小银行的客户群体。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各位专家都在这,我也觉得这个东西应该呼吁我们的国家,呼吁我们的社会各界,给中小银行中的弱势群体更多的政策扶持,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去扶持同样是弱势群体的中小微企业。

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源于实体经济的繁荣。实体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银行的参与和支持。中小银行作为我国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肩负着支持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光荣使命和伟大责任。希望并邀请在座的各位嘉宾,朋友,与齐鲁银行一道探索和支持我国中小银行的发展,共同营造更加有利于中小银行发展环境,支持他们为中国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国际财富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银行 经济 活力的铁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