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求提中国大国金融战略 历史上仅有英美有此提法


来源:凤凰山东

蓄势发力,对接国际,传承百年金融梦想。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协调推进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部署,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7月26日,以“对话华尔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与区域

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

7月26日,以“对话华尔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5山东国际财富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外经济领袖与金融界权威人士围绕金融创新、银行业升级、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主题展开讨论,关注“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

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金融的战略目标与资本市场发展》的主旨演讲。其中提到,在历史上有过大国金融提法的,大概只有两个国家,一个是英国,一个是美国。英国在过去相当长时期里都是大国金融战略的一个典型,它的大国金融是以商业银行为特点。到了20世纪50年代之后,美国成为大国金融战略的一个样板,主要是以投资银行来推动,它的市场是国际金融中心。

吴晓求说,为了维持中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的增长,我们需要构建一个与这个经济增长相匹配的金融结构和金融战略,因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国的大国金融战略和中国的经济增长、经济结构必须相适应。改革开放30多年保持了平均9.5%的增长速度,经济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从2014年以后,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经济从原来的高速增长,慢慢进入到一个中高速或者总速增长的阶段。

中国的大国金融战略和英国美国有什么样的差别,这是需要认真思考的。就此,吴晓求提出中国的大国金融要达到这样一些目标,必须解决四个问题。第一,它要有高效、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第二,良好的风险分散机制;第三,开放化与国际化;第四,资本市场应该是国际金融中心。

相关专题: 国际财富论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晓攀]

标签:金融 战略 吴晓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