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看“两会”:中国富豪热衷走上政治舞台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外媒看“两会”:中国富豪热衷走上政治舞台 3月1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大会第三次会议已进行到第6天,3月3日正式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也在顺利进行。作为中国政坛的重要事件,今年的“两会”

原标题:外媒看“两会”:中国富豪热衷走上政治舞台

3月1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大会第三次会议已进行到第6天,3月3日正式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也在顺利进行。作为中国政坛的重要事件,今年的“两会”备受民众期待。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称,中国领导层已将2015年定义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全面推进法治的第一年,这一年也是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两会”上既有“高大上”的方针政策,也有“接地气”的妙语连珠。新华社称:“‘两会’是一个让全世界认识中国的机会。”

富豪云集,政商建立健康关系

从美女翻译到“男神”、“女神”,每年的“两会”总有一些人脱颖而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富豪代表格外吸引外媒的目光。美国雅虎新闻网称,有的富豪借此提升影响力,也有人为自己的产业争取优惠政策而进行游说。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上海胡润百富追踪的1271名富人中,今年有创纪录的203人成为“两会”代表,比例超过1/7,比去年的155人多出不少。这些代表的净资产合计高达4638亿美元,比奥地利一年的经济产出还高。

203位富人中有36位亿万富豪,比如最近被胡润富豪榜评为中国首富的太阳能大亨李河君、在该榜单排名第四位的杭州娃哈哈饮料公司创始人宗庆后、排名第五的搜索引擎巨头百度CEO李彦宏、排名第六的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排在第七的小米创始人雷军等。

与中国“两会”代表中的富豪数量、资产相比,美国国会议员相形见绌。排在前18位的“两会”代表的净资产,超过美国国会全部535名议员、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奥巴马政府所有内阁部长的财富总和。《纽约时报》称,这显示出富人在中国政坛的影响力日渐增强。

出于个人和企业的双重原因,中国富人通常乐于走上政治舞台。“很多中国富人从房地产中得到财富,这与政治密切相关。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渴望成为‘两会’的一部分。”独立经济学家、经济观察家安迪·谢告诉CNBC。

据CNBC报道,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参与中国最重大的年度政治事件,凸显出中国政治与商业之间的紧密联系。

中国企业与政治的关系一度是裙带资本主义的同义词,但近年中国对腐败的打击让这种关系的性质日益变化。中国政府致力于发展经济,富豪热衷于在其中寻找新的机会。“在中国,企业与政府拥有健康的关系非常重要。”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经济分析师亚拉斯泰尔·陈解释道。

增速放缓,深化经济改革

美国智库中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斯科特·肯尼迪,通常透过“两会”期间的人员、经济政策、提案和外交政策,判断中国的政治经济格局。

肯尼迪表示,今年的“两会”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需要总结‘十二五’规划,思考下一个五年计划的目标,并在明年的‘两会’上宣布”。

“我认为中国政府的首要目标是实施经济改革……如果现在急于解决经济增长问题,改革的难度会更大。”肯尼迪告诉台湾《旺报》。他认为,经济政策将是今年“两会”的重点,中国会坚定地将改革之路走下去。

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15年工作时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

法新社评论称,这意味着中国领导层准备容忍增长放缓,为关键领域的改革铺路;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新常态”,揭示出重要的发展改革路线图。

美国“环球邮报”网站指出,早在“两会”召开前人们就普遍预计,此次会议将为东方经济巨人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势头。

经过30多年平均速度近10%的经济增长,中国新领导层的目标是高质量的增长、降低环境成本、减少系统性风险和缩小收入差距,同时促进医疗、教育、娱乐、体育、电子商务、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发展。

新华社报道称,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对改革的成功至关重要。面对国内外的复杂情况,中国政府有信心采取及时的措施,保证短期就业和增长目标。“环球邮报”网站指出,建设强大的中国经济本身就是对全球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新加坡《海峡时报》认为,21世纪的“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国与亚非欧诸国合作的关键平台,也是中国经济“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部分,古老丝绸之路沿线的几十个国家将受益于中国的资本、技术、管理和创业精神。

“我希望政府尽快行动,实现重要的经济改革。”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大卫·多勒说,他并不认为中国政府会在“两会”上宣布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因为这将“刺激投资,制造更多债务和产能过剩”。

“即使经济增速较低,中国仍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很难想象,什么样的变化能破坏它在未来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乔纳森·波拉克说。

妙语连珠,“两会”频现新词汇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3月5日,李克强总理一语点破政府工作的要害。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透露,这种表述是总理加进去的。

在今年的“两会”及相关报道中,活泼、形象的新词汇并不少见。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并在报告中48次提及“民主”二字。很快,《人民日报》就在头版社论中重提习近平的言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该报论点称,这是政治协商民主的真谛,“两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的民主,并“用中国智慧帮助发展人类政治文明”。

中国的政协委员在起草提案和参与社会政治事务中越来越活跃。印度《经济时报》称,他们的建议被认为是公众舆论的晴雨表。

3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的精彩语录引起了媒体关注。王毅表示,希望进一步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让中国人可以顺利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而是交响乐”,希望“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朋友和好伙伴越来越多”。

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2月5日首次集中阐述的“四个全面”,是本届“两会”中最重要的词汇。

“环球邮报”网站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新战略布局,与两年前提出的“中国梦”相比,这一说法更明确更实在,给官员指明了方向。

美国《洛杉矶时报》认为,“四个全面”点出了中国如今面临的最大挑战:调整经济增长,摆脱对低附加值制造业的严重依赖,继续开放中国市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清理有严重缺陷的法律制度,清除腐败的共产党官员。这些都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政治 富豪 两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