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月河谈“铁帽子王”:拥有特殊身份的人容易腐败


来源:河南商报

用法律手段惩治腐败收效很快,大家觉得通过官德教育警醒官员,似乎要困难一些。二月河:庆亲王是晚清的王爷,在当时封亲王、郡王也有潜规则,有所谓的铁帽子王,可以世袭罔替的王爷。

原标题:好好过日子 是做官的底线

一不小心“掉进”反腐圈?历史上打虎拍蝇谁很给力?对当今有什么启示?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聊聊反腐那些事儿

因去年全国两会上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一次对话,近期以来,著名作家二月河(凌解放)在公众心中的印象从“帝王系”转到“反腐系”。

今年全国两会,他再提为官之道,在河南团全体会议上谈的“做官的四个层次”受到广泛关注。

你只要好好过日子,哪个纪委也不会去找你

河南商报:您作为一名小说家,现在频频成为反腐话题中的焦点,是因为去年和王岐山书记的那次对话吗?

二月河:是这样的,这次不小心“掉进去”了。

河南商报:用法律手段惩治腐败收效很快,大家觉得通过官德教育警醒官员,似乎要困难一些。

二月河:谈官德就要谈教育,爹妈不教这些道理,谁能够自己就懂呢?大家都说厉害了不能欺负人,但现实是厉害了就要欺负人,很多贪官污吏犯错误,就是因为厉害了欺负人,把别人不当人去贪别人的钱。如果你好好过日子,怎么能出现这种事。

不说当文天祥、焦裕禄,你只要好好过日子,哪个纪委也不会去找你。所以我在中纪委做访谈的时候,他们让我题词,我题的就是“好好过日子”,这是做官的底线。

历史上武则天、朱元璋、雍正打虎拍蝇很给力

河南商报:您认为历史上哪个朝代是最清明的?

二月河:这个我倒没有仔细考量过,在一般人眼里,唐代的贞观之治比较突出。

实际上,历史上不少时期,中央政府都在治理腐败,比如武则天、朱元璋、雍正。治理的结果都是使我们中国的政治得到暂时的清明。他们不是法治,但他们治理力度比较大,就给中国带来了相对比较长的、比较好的清明政治状态和社会状态。

河南商报:当时的“打虎拍蝇”对现在有哪些借鉴意义?

二月河:古代“打虎拍蝇”第一个是武则天时期,采取告密制度,民众可以举报官员,还使用重刑酷吏,比如周兴、来俊臣,逮捕和屠杀了很多腐败分子,力度相当大。武则天时期出现了开元之治,中国的GDP占世界的40%,比现在的美国还高一倍。

第二个是朱元璋时期。朱元璋是贫苦出身,对官员贪污有天生的仇恨,恨得用现在的话讲就是有点“变态”了,贪污超过120两银子就要剥皮。虽然没有治彻底,但对洪武时期民生的复苏、经济的恢复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三个就是雍正时期,采用改革对国库的亏空、官员的腐败进行了大力的打击。雍正的努力给乾隆的盛世起到了铺垫作用。

今年为何谈为官之道?

河南商报:去年全国两会您就提到反腐,今年全国两会为何会提到做官的四个层次呢?

二月河:因为当时中组部的赵乐际部长参加全团审议,从责任范围来讲,现在的中组部有点类似于过去的吏部,又叫“天官”。我就想到了“天官赐福”这个词,老百姓家里挂的年画上有“天官赐福”。

吏部和老百姓有什么关系?我就仔细想了“天官赐福”的含义,就是说中央政府把最有能力、最清廉的官员派到这个地方来,这就是给这个地方的老百姓赐福了。

从这个意义上可能跟过去别人的解释有一定的区别,这是我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

河南商报:近期中纪委网站发布的批评清朝“裸官”庆亲王奕劻的文章备受关注,这对当今为官者和反腐败有哪些警示?

二月河:庆亲王是晚清的王爷,在当时封亲王、郡王也有潜规则,有所谓的铁帽子王,可以世袭罔替的王爷。

王爷的俸钱和一般官员是不一样的,亲王一年是18000两银子,一品宰相是180两银子。亲王是皇帝的兄弟,就有特殊的优厚待遇。

这就是说,拥有极端权力和特殊身份的人,容易产生腐败。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二月河 铁帽子王 洪武时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