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人大突增反腐立法规划 中国反腐走向制度化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外媒:人大突增反腐立法规划 中国反腐走向制度化 海外网3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3月8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部署2015年工作时提到,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修订行

原标题:外媒:人大突增反腐立法规划 中国反腐走向制度化

海外网3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3月8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部署2015年工作时提到,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修订行政监察法。对此,外媒称,这预示着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正在大力推行的反腐败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制定反贪法也是全国人大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努力。

张德江在报告中提到,修订行政监察法是全国人大2015年立法规划将加强的五大领域之一。据悉,行政监察法于1997年5月9日由八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此前未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任期内立法规划。

据悉,现行的行政监察法总则第六条明确规定,监察工作应当依靠群众,监察机关建立举报制度,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于任何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以及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的违反行政纪律行为,有权提出控告或检举,对实名举报的,应当将处理结果等情况予以回复。

但是,行政监察法并未就去年以来尤受中纪委关注的海外追捕贪官“猎狐行动”作出相关规定。对此,香港媒体援引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黄树贤的话强调,中纪委今年将建立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对外逃腐败分子一追到底。报道称,除了建立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意外,开展重大个案的追逃,建立国际联合执法网络,明确各地方、部门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做好防逃工作等都包括在中纪委的工作计划之中。

韩联社称,习近平曾强调反腐要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本届人大突增反腐立法规划,迎合了中国国内的反腐形势。

美国《环球邮报》报道称,制定反贪法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去年10月通过的决策,相关部门会尽快制定反贪法,而该法预防腐败、惩治腐败的最终目标正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报道指出,去年10月提交至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刑法草案,扩大了对行贿、受贿和贪污的惩罚范围和力度。文章明确称,计划制定反贪法是中国全国人大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做出众多努力中的一环。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反腐 立法规划 走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