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葛剑雄:把高考改革作为教育突破口有问题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中国大学毛录取率只有40%,但是几乎所有学生还是涌向高考这条道路” 葛剑雄:把高考改革作为教育突破口有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 陈伟斌 文/摄发自北京 在教育组小组讨论中,钱江晚报记者采访到了全国

原标题:“中国大学毛录取率只有40%,但是几乎所有学生还是涌向高考这条道路”

葛剑雄:把高考改革作为教育突破口有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 陈伟斌 文/摄发自北京

在教育组小组讨论中,钱江晚报记者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葛剑雄。此次小组讨论,他和其他政协委员谈及了多个问题,而高校反腐、去行政化和教育改革等问题,则是他近年来一直都关注的重点。

“中国大学毛录取率只有40%,但是几乎所有学生还是涌向高考这条道路”

葛剑雄:把高考改革

作为教育突破口有问题

钱报:高校腐败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您作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葛剑雄:现在有些人说高校是腐败重灾区,这些人根本不了解中国高校的实际,但也不是说高校就是个净土。既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当成世外桃源。对于任何社会现象,不要抓住一点就放大。

从总体来说中国的高校还是比较廉洁的,真正需要被关注的是那些在高校掌握着权力但不受监督的人。

钱报:您如何看待一直被热议的高校去行政化?

葛剑雄:高校去行政化的问题,这是个伪问题。在全国很多单位都普遍行政化的情况下,高校是不可能单独出去的,我们反对的是过分行政化。行政化和过分行政化这是不同的概念。

高校就应该是理顺党政关系,加强党的领导,但是又能够激发校长、教授的积极性,这才是重要的。

钱报:您认为教育改革最大的阻力在哪里?

葛剑雄:中国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对教育所承担的功能进行全面定位。现在中国大学毛录取率只有40%,但是却没有引导好另外60%人员的分流,几乎所有的学生还是涌向高考这条道路。小升初就已经为未来的升学做准备了,学生家长就已经全部绑在这辆车上了,最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都过不了。不解决这个问题,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很多改革都得不到实效。

钱报:高考改革方案出台了,您对于这个方案有什么看法?

葛剑雄:把那么多的精力集中在高考改革上面,而不解决整体的问题,全民都关注高考改革这本身就错。我们的教育是面向全民的,特别是义务制教育阶段,把高考作为突破口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问题 葛剑雄 教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