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王守东谈治霾:污染是我们的敌人 企业不是


来源:齐鲁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守东做客《两会大家谈》 原标题:代表王守东谈治霾:污染是我们的敌人,企业不是 齐鲁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满倩 张帅) 3月3日,全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搜索“两会网络热词”,记者发

全国人大代表王守东做客《两会大家谈》

原标题:代表王守东谈治霾:污染是我们的敌人,企业不是

齐鲁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满倩 张帅) 3月3日,全国两会时间正式开启,搜索“两会网络热词”,记者发现“雾霾”无疑成为近日点击率最高的“高频词”。

齐鲁网2015年“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见证履职》第一期,专门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王守东,与主持人周诺在齐鲁网北京演播室,一起深入探讨如何驱霾。

“污染是我们的敌人,企业不是!”

作为一名关注环保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73周岁的王守东颇有感触地说,他记得小时候的雾气沾到睫毛上都是蓝色的,年轻时候在农村沟里拾柴火,渴了便趴在地上扒拉两口水喝,那个时候山青水明,即使喝了也不会拉肚子。

“现在,雾霾已经成为和自己健康息息相关的问题。王守东提到自己所涉及的钢铁行业情况,“过去中国钢铁生产量为几千万吨,后来发展到一亿吨,现在生产量达到六七亿吨。”

王守东介绍,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迎来低增长、低效益、低价格、高压力“三低一高”的新常态。但需要指出的是,我国钢铁行业还是优势行业,尤其是在原材料价格高、国际市场壁垒重重、国内市场消费不旺的情况下,还能够经受长时间低价格的考验。

“钢铁环保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产能过剩、信贷收紧、环保监管等难题一直困扰着钢铁行业,因此钢铁企业必须转型升级。”对于雾霾治理的看法,王守东表示十分认可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所阐述的观点,“企业是我们创造财富的主要力量,我们要遏制雾霾,但它一定是系统、科学而多方公平博弈的解决方案,有效帮助企业有效解决污染问题。污染是我们的敌人,企业不是!”

钢铁行业转型升级需理顺环保和发展的关系

到底该如何驱散雾霾,留住蓝天?中国的“美丽”愿景该如何变成现实?

“雾霾问题不纯粹是重工业的问题,更不单单仅是钢铁行业造成的污染,它牵扯到许多方面,包括交通运输、汽车尾气排放、生活废气等众多方面。”王守东表示,首先要对雾霾有一个清醒地认识,其次要看到钢铁行业自身正在进行的改革创新。

王守东举例说明,他们泰山钢铁集团这几年为了环保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且走在了山东省治污的前列,比如“加大整顿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树立先进,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将100立方、200立方、450立方的污染排放严重的高炉统统去掉,换成无烟、无尘、无噪声的高炉,基本实现废水、废气、废渣零排放。”

“环保是企业的底线,什么叫企业家?”王守东反问道,“我是一个企业家,干了几十年,不光要对自己的企业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既然干企业,就是为了给社会做贡献,必须对社会负责。”王守东认为,大量的钢铁煤炭企业的确存在产能过剩,或者污染较大,但一旦即刻关停,又会造成大量人员下岗失业,因此要妥善处理这个问题,就要理顺环保与发展的关系。

没有一个国家能在短期内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但是又没有一个生命能承受日渐严重的雾霾和污染。若想真正解决环境问题,王守东建议,“只有将环保工作真正纳入地方考核,并且逐步提供产业转型的软着陆渠道,这样换来的蓝天才能持久。”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王守东 企业 污染是我们的敌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