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利董事长呼吁打破出租车牌照垄断式管理


来源:国际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接受记者采访。摄影 李澎 原标题:代表委员谈出租车行业改革:打破垄断让市场说了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澎) 出行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最大民生之一,长期以来,一方面老百姓对“打车难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接受记者采访。摄影 李澎

原标题:代表委员谈出租车行业改革:打破垄断让市场说了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澎) 出行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最大民生之一,长期以来,一方面老百姓对“打车难”怨气浓烈,另一方面出租车司机对“份儿钱”愤怒声讨,而呼吁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呼声常年来经久不绝,但迄今未见迈出实质性的改革步伐。与此同时,手机打车软件以及专车服务的兴起对传统出租车市场带来了强烈地冲击,专车合法性也因此受到质疑。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和全国政协委员、知名律师施杰就专车服务是否合法,如何改革出租车体制等话题展开了讨论。蔡继明代表表示,专车与黑车虽没有政府的特许经营权,但符合市场经济自由竞争规律,如果政府适当放权,将黑车和专车纳入正规的管理渠道,会使得民众出行更为便利。施杰委员则建议出租车行业应该学习个体工商登记的办法,把市场放开,让市场说了算。

打破出租车垄断是治疗城市出行难的根本

“打车难”的问题让专车服务市场异常火爆,但由于专车没有相关的运营资质,也被冠以“黑车”的头衔。此前交通运输部曾表示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但也强调,禁止私家车介入平台参与经营,让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更加安心、放心出行。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解释说:“根据《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法律制度规定出租车营运是一种特许经营,必须要经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的批准企业才能够从事出租车的客运服务,如果没有获得法律授权的机构的批准,那么从事运输服务的行为,我们称之为违法行为也好,‘黑车’也好,就该划为非法运输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表示,专车服务兴起以来,不断冲击传统的出租车垄断体制,专车与黑车虽没有政府的特许经营权,但符合市场经济自由竞争规律。如果政府适当放权,将黑车和专车纳入正规的管理渠道,会使得民众出行更为便利。

“不管专车现在合法不合法或者将来合法不合法,要想进入正常运行的轨道,那取决于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和市场化,如果出租车垄断放开了,我想专车也未必就能有那么大的市场,也未必就有高的盈利。放开之后大量的出租车供给也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这时候可能就会形成一个出租车和专车平等的公平的竞争,形成一个自然的合理的竞争,从而进入正常的发展轨道。”蔡继明表示。

施杰认为,面对目前“专车”是否应该合法化的僵局,首先应该正视社会对出租车的需求。“出租车存在的意义,是为更加方便地提供市民出行,弥补城市公共交通不足或者不能覆盖的现实问题”,他表示,正是目前出租车专营的现实,导致了目前城市黑车泛滥,反倒影响安全性。

“政府倾向于把黑车与专车看成投机倒把,但在目前的市场化的环境中,出租车仍处在计划增长的状态,这个矛盾不解决,黑车与专车根本无法制止。”施杰表示,政府放开对于黑车与专车的管控,打破出租车的特许经营状态,才是治疗城市出行难的根本。

打破出租车垄断可以先行试点

国际在线记者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今年再次提交提案,呼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实行完全市场化,将出租车数量的配置彻底交还给市场,他在这份《关于乘势而上推动出租车体制改革的提案》中建议,政府要拿出明确表态,选择城市进行试点。

蔡继明表示,由于不少出租车公司是从政府手里无偿获得一批出租车牌照,收获特许经营权后坐收可观的收益,而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市场,真正被触动利益的将是出租车公司。“如何改革,考量的是政府的决心、勇气和智慧。”蔡继明说。

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的改革,也将直接挑战现行法规。“与现行市场需求不符的法律条款,就需调整和修改。”蔡继明说,“为推进土地改革,前两天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在33个试点县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等几部法律的规定,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也可由地方人大授权在某个区域、一定时间内暂时停止执行相关法律文件,进行试点。”

“在简政放权的今天,为什么出租车行业却仍然要实行许可经营呢?”施杰表示,“出租车行业应该效仿目前各级政府在个体工商登记简政放权的做法,减少中间环节,减少对末端从业者的盘剥,允许公司和个人直接申请牌照,让出租车行业实现市场调节。”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出租车 吉利董事长 垄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