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梁骧:国有资本应只做股东不当婆婆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国有资本应只做股东不当婆婆 《 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04日03 版)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 董伟)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骧在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企

原标题:国有资本应只做股东不当婆婆

《 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04日03 版)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 董伟)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骧在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以及《人民政协报》共同主办的国企改革研讨会上表示:“十几年来,中投公司坚持‘只做股东,不当婆婆’,没有对企业发过红头文件。政府对企业经营的干预止步于出资人代表,并以合乎市场规则的方式来贯彻宏观意图。国有出资人与控股企业是契约关系,不是上下级关系。国有资本和普通资本之间也是平等的。”

根据国务院授权,中央汇金公司主要职能是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2007年9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汇金变为其全资子公司。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给国有资产监管改革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挑战。之前,国务院国资委实行的模式是管人管事管资产。

梁骧说,管资本与管资产有本质的不同。这种不同既有法理上的,管资产是基于行政隶属关系,而管资本则根植于股份所有权;也有管理对象上的,管资产的对象是实物形态的企业,政府兼任裁判员和运动员,管资本的对象是价值形态的资本,出资人仅以出资额为限,承担股东的权利与义务。两者管理手段也不同,管资产的手段需要对微观事务做出具体决策,因此,不能不红头文件时有发出,管资本则依照现代企业制度而行,不需要涉及企业的日常经营。

一位央企负责人在研讨会上说,当前的模式下,国资委累,央企也累,“国资委发红头文件发得累,我们看红头文件看得累,关键是还不一定有用”。随着形势的发展,管人管事管资产模式的弊病也日渐暴露,其中最典型的症状是管得太宽,从企业的人事任命、财务计划乃至经营决策,无所不包。

梁骧说,管资本一举解决了两个长期困扰国企的重要问题,即所有者缺位和内部人控制。“汇金公司实际上是国务院授权的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行使股东权利和义务,实现了出资人的人格化,解决了所有者缺位的问题。通过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管理层,形成了有效的分级授权和制衡的机制,对经营者给出激励和约束,使管理者能够真正实现经营主体的角色,同时又可以解决内部人失控的问题,有一定的约束。”她说。

更为重要的是,管资本使得企业有股东,没有“婆婆”,从体制上为政企分开、保障企业的独立地位奠定基础。因此,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说:“改革国有资产实现形式,管资本不管企业是当前形势下对生产力的一次再解放。”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资本 做股东不当婆婆 委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