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整治“四风”厉行节俭 山东2014年三公经费缩减20%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某地通报违反八项规定时间”;“某干部违规操办子女婚礼被停职”;“某公务员公车私用被警告”。诸如此类报道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屡见不鲜。区别以往大而化之,“对事不对人”的报道模式,新常态下的“违规通报”直面

“某地通报违反八项规定时间”;“某干部违规操办子女婚礼被停职”;“某公务员公车私用被警告”。诸如此类报道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屡见不鲜。区别以往大而化之,“对事不对人”的报道模式,新常态下的“违规通报”直面典型问题,更具针对性,更具时效性。从曝光的问题来看,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礼品购物卡等涉“公”行为占很大比重。

“一根烟二两油,一顿饭一头牛,屁股一坐一栋楼”,这是群众对党员干部挥霍公款奢侈浪费行为的真实写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直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这类消极腐败行为的危害性并严肃表明党中央对于此类问题的立场。

早在2014,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对“四风”问题盯住不放,一旦发现,坚决纠正,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把活动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固化为制度机制,更好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

2015年1月27日,山东省长郭树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增强过“紧日子”思想,所有公务人员和一切公务活动都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省两会期间,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公务员无论从公务活动还是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要做到能节俭的节俭,能节约的节约。“现在‘大吃大喝’现象很少出现了,公务工作也多是吃自助餐,但是自助餐有时候菜太多了,人没那么多,也会造成浪费。所以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有多少人做多少菜,不要浪费。”

整治“四风”问题,山东的立场和行动可谓掷地有声:

2014年,山东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34起,处理8055人,党纪政纪处分2478人;党纪政纪处分厅级干部13人,县处级干部104人。省纪委分5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7起,涉及厅级干部12人、县处级干部23人。

去年全年,山东各级各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楼堂馆所建设和节会、庆典、论坛等活动开支。去年省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比下降3.2%,省级“三公”经费下降20%以上;去年山东17市全部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14个市公开了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县级“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公开面分别达到89%和50%;去年,省级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4.14亿元,比2013年决算数下降7.3%,减少0.33亿元。

目前,山东17市137个县纪委书记全部不再分管与纪检工作无关的工作或担任临时性职务。在2月28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暨省政府全体会议上,郭树清再一次强调:政府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述职述廉工作,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公务回避、亲友回避和相关信息说明报告制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贪腐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山东省纪委书记李法泉表示。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山东 经费 四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