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看文化:“文化山东”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2015年1月山东两会上,山东省长郭树清把“挖掘和利用好丰富的齐鲁文化资源”作为单独的一部分来讲,占用了很大的篇幅,这在历年来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是绝无仅有的。 2014是风云激荡、载入史册的一年,

2015年1月山东两会上,山东省长郭树清把“挖掘和利用好丰富的齐鲁文化资源”作为单独的一部分来讲,占用了很大的篇幅,这在历年来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是绝无仅有的。

2014是风云激荡、载入史册的一年,在改革的浪潮中,中央从来不乏对文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视。从《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向社会公布,提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科技融合发展等举措;完善文化经济政策、组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探索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到扩大文化对外开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2014年10月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也强调了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曲阜,在孔子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孔子及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重彩谈文化 提示齐鲁文化发展方向

今年的山东两会上1.2万多字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挖掘和利用齐鲁文化就用了1860个字,约占整篇政府工作报告的15% ,报告的中明确指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自古以来就涌现出大批优秀人士,逐渐形成精深的齐鲁文化;孔子、孟子创立的儒家学派,以及诸子百家的理念,也对世界文明产生深远影响。近现代以来,山东形成宝贵的红色文化。同时,齐鲁文化和社会主义的核心目标一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齐鲁文化注重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基本目标注重共同富裕,齐鲁文化秉承天下为公、以民为天的大同思想;社会主义内在要求公平正义,齐鲁文化强调仁者爱人、政者正也的人文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中讲了很多有关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这一点也彰显了我们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客观的认识以及其价值所在。

鉴于此,山东要大力发展和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

发掘齐鲁文化 践行山东人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

山东是孔孟文化的发祥地、全国的书画大省,孕育了独特的齐鲁文化。齐鲁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特殊历史地位和巨大贡献决定了在当代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程中,山东人有着特殊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春秋战国时期,一大批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化家和发明家,出生和汇聚到这片土地上,逐步创建其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齐鲁文化特别重视经济发展,山东自古以来就以发达的农业、渔业、盐铁业和商业以及社会化的水利、交通著称于世。齐鲁文化一直传承着天下为公、以民为天的大同理想,强调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壮有所长,矜寡孤独者皆有所养。齐鲁文化很早就倡导以人为本、人皆可为圣贤、三人行必有我师等尊重个性、鼓励创造的理念。齐鲁文化始终强调仁者爱人、政者正也、强不执弱的人文精神。

山东历史上,在数学、物理、天文、农学、医学、建筑等领域涌现出数不胜数的卓越科学家和优秀工程师,为中国科技领先世界一千多年奠定了坚实基础。2300多年前的稷下学宫是世界上最早的公立大学、国家研究院和政府智库,学士百千,流派纷呈,开创了百家争鸣、兼容并蓄的学术先河。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山东是一方有着丰富、厚重而独特的文化资源的热土,我们的先人创造了无与伦比的历史,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以及新中国的革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好郭省长在报告中对齐鲁文化传承与弘扬的部署,就一定能创造出新的文化成果。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文化 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