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入国家战略 山东四大区域战略绘就新蓝图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整理

1月27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省长郭树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山东将进一步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

“区域发展快而不均”是山东区域经济的一大症结,部分区域“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任务相当艰巨,不仅如此一些地区发展空间受限、发展后劲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一边是全面深改,一边是扩大开放,步入经济新常态,山东也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经济全球化视野和区域一体化的眼光,立足于统筹与整合,变过去各自为战为合力出击成为山东共识。

1月27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省长郭树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山东将进一步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

在“两区一圈一带”中,“两区”是指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一圈”是指省会都市圈,“一带”是指鲁南城市带。

郭树清说,要发挥好青岛龙头作用,提高济南辐射带动能力,支持济莱协作区加快建设,鼓励鲁北滨海地区发展先进的重化工业,落实好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政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促进山东与周边省市共同发展。

2015年,山东省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及中韩、中澳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机遇,不断提高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胶东半岛将充分利用沿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努力争创对外开放新优势;鲁北地区积极参与首都经济圈建设;鲁南地区主动融入长三角经济发展;鲁西地区加强与中部省份的互联互通,实现共同繁荣。

山东也将实施“渤海粮仓”科技工程和耕地质量提升计划,加快“海上粮仓”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合作。加快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与兄弟省区市的务实合作,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合作机制。抓好全国知名民企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成果的跟踪督察,协调解决项目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签约项目顺利落地,尽早发挥效益。山东还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投诉求助处理和督办机制。 完善口岸管理体制,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破除投资审批、外汇管理、金融服务等方面的障碍。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试验成果,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深化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青岛自由贸易港区申建工作。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对此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更多的开放,比如融入“一带一路”及几大国家战略,并且对全省的几个区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说明我们山东人的开放意识更强了,不是关起门来做自己的事,值得称赞。

相关专题: 2015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战略 新蓝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