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前三季度GDP迈入4万亿大关 仅次于广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中国各省份陆续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海南、广东、浙江、河北、宁夏、黑龙江、内蒙古等8省份GDP增速逆势回升,四川、湖北、江西这三省份则与上半年持平。

29省份前三季度GDP数据。

原标题:18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回落多地稳增长措施加码

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李金磊) 近期,中国各省份陆续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3日,除了西藏、甘肃外,其余29个省份前三季度GDP数据均已出炉,其中,18个省份GDP增速较上半年出现回落。面对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多地近期纷纷召开会议,稳增长措施进一步加码。

29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增速18省份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为419908亿元,同比增长7.4%。此后,各地陆续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截至11月3日,北京、广东等28个省份前三季度GDP数据均已出炉,仅西藏、甘肃尚未公布。

中新网记者根据已公布数据梳理发现,在这29个省份中,重庆前三季度GDP增速最高,为10.8%,贵州以10.7%的增速排名第二,天津(10%)第三,黑龙江(5.2%)垫底。

与上半年相比,山西、辽宁等18个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出现回落,其中,辽宁GDP增速从上半年的7.2%大幅下滑至6.2%,降幅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海南、广东、浙江、河北、宁夏、黑龙江、内蒙古等8省份GDP增速逆势回升,四川、湖北、江西这三省份则与上半年持平。

从GDP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这三省经济规模迈入4万亿大关,远超其他省份名列全国前三。在这29个省份中,17个省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万亿元。需要一提的是,29个省份前三季度GDP总和为468472.97亿元,这已经超过全国总量逾4万亿元。

多地加大经济稳增长力度狠抓投资成关键词

虽然部分省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起色,但多地GDP增速低于年初预期目标。近期,多省相继召开会议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多提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并纷纷部署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其中,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成为关键词。

河北前三季度GDP增速由上半年的5.8%回升至6.2%,但仍低于今年8%的预期增长目标。为此,河北在10月24日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当前河北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

河南前三季度GDP增长8.5%,较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河南在10月29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艰巨,要以重大项目建设和扩大开放招商为重点,促进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广东认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仍然较大”,提出要着力促进投资合理稳定增长,狠抓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山西则提出奋力冲刺四季度工作,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多地加大稳增长力度,有利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但各地在加码稳增长措施的同时,更应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促改革、调结构,以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季度GDP 迈入4万亿大关 广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