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军率团出访土耳其等国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合作


来源:日照新闻网

为加强日照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合作,开辟新的友好交流渠道,促进地方发展,应外方邀请,2014年10月20日至2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率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进一步推动了我市与欧亚国家在经贸、物流、人文等领域合作。

原标题:杨军率团出访土耳其等国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合作

为加强日照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合作,开辟新的友好交流渠道,促进地方发展,应外方邀请,2014年10月20日至2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率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进一步推动了我市与欧亚国家在经贸、物流、人文等领域合作。市发改委、外侨办、日照港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随团出访。

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了交通通讯部外联局局长纳洛比娜、战略发展与吸引外资局局长阿桑库洛娃,经济部推动投资署副署长马克苏托夫、投资者保护局局长阿利耶夫,就推进日照与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往来、企业合作、陆海联运、物流园区建设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拜访了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使馆表示将全力支持日照“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动日照与吉尔吉斯斯坦深度交流与合作。日照市与卡拉巴尔塔市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代表团参观了我市众兴包装有限公司与吉方合资项目——众兴塑业有限公司,重点推进了众兴塑业二期和其它投资合作项目,为我市企业进入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

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代表团成功举办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日照市推介会”,来自哈萨克斯坦铁路运输服务公司、西中物流集团、川西物流集团等30名当地知名物流运输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中国驻阿拉木图副总领事邓山林致辞,杨军作市情和“一带一路”推介。杨军表示,在落实习近平主席“五通”要求过程中,日照市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合作新机制、海陆空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便利化自由化国际贸易物流中心、人民币跨境结算和离岸业务体系、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东方起点。会上,日照港集团与哈萨克斯坦铁路运输服务公司和西中物流哈萨克斯坦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各方将进一步加强多式联运、集装箱过境运输等领域合作。代表团拜访了阿克套市并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在阿克套市副市长阿库洛夫陪同下,参观了阿克套市港口、经济特区及重点企业,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代表团还分别拜访了哈萨克斯坦国家对外贸易协会主席叶西姆别科夫、国民经济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图列巴耶夫,拜访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临时代办孙炜东、驻阿拉木图总领事杜德文。

访问土耳其期间,代表团再次举办了日照市“一带一路”推介会,杨军作推介发言。杨军表示,日照市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土耳其连接亚欧、贯通海陆的优势,实现“一带一路”东、中、西互动,进而增进两国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入合作。土中工商协会副会长贝尔梅克在致辞中表达了土耳其航运物流企业加强与日照合作的强烈愿望,并就如何开展商业与文化合作与代表团进行了深入讨论。日照港集团详细介绍了发展海铁联运和陆桥运输方面的优势,并就进一步提高集装箱运输能力、大力发展过境运输等议题阐述了具体措施。在土耳其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顾景奇,就扩大日照市与土耳其多领域合作达成共识。访问了友好城市特拉布松市,与市长奥尔汗畅叙了结好以来的友谊及合作成效,就深化两市港口、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达成多个意向。

本次出访,以“五建促五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了日照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深化了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的经贸合作,重点推进了陆海联运,开辟了新的对外交流渠道,服务了国家外交大局,扩大了日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为我市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一带一路 土耳其 出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