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式取消农业税


来源:新华社

农业税实际上包括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和牧业税。农业税的取消,给中国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物质利益,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又一次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对中国农业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会议经过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农业税条例的决定。

原标题:正式取消农业税

正式取消农业税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农业税实际上包括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和牧业税。1958年6月3日,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96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农业税条例实施以来,对于正确处理国家与农民的分配关系、发展农业生产、保证国家掌握必要的粮源、保证基层政权运转等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农民负担。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农民负担问题逐步突出,引起中央高度重视。从1990年起,中央开始抓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200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安徽全省为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2002年,国务院又确定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为扩大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2003年,在试点的基础上,农村税费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从当年开始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并提出5年内全面取消农业税的目标。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国家不再针对农业单独征税,一个在中国存在2600多年的古老税种宣告终结,原定5年内取消农业税的设想提前实现。农业税的取消,给中国农民带来了看得见的物质利益,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又一次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对中国农业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会。会议经过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农业税条例的决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农业税 全国人大常委会 农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