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五莲金融创新激发县域发展活力


来源:日照日报

”拿到续贷周转资金贷款,五莲县正军机械公司总经理陈正军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设立中小企业续贷周转资金,“断点续接”守护中小企业发展是该县金融创新举措之一。 近年来,五莲县坚持把金融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谋划,按照政府推动、机制驱动、银企互动的工作思路,全力加快金融创新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活力。

原标题:五莲金融创新激发县域发展活力

本报五莲讯(通讯员 李绪业 李军之)“这600万,可真是雪中送炭呀!”拿到续贷周转资金贷款,五莲县正军机械公司总经理陈正军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最近,公司有笔100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就要到期,却因部分货款未能及时回收而面临无法按期还贷的危险。得知县里依托农商银行设立了3亿元的续贷周转资金,为贷款即将到期而暂时出现还贷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偿还银行贷款的短期资金后,公司赶紧申请了续贷周转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设立中小企业续贷周转资金,“断点续接”守护中小企业发展是该县金融创新举措之一。目前,已为10家中小企业办理续贷周转资金12笔、共10320万元。

近年来,五莲县坚持把金融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谋划,按照政府推动、机制驱动、银企互动的工作思路,全力加快金融创新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活力。

该县把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作为金融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2013年7月在全省率先以县为单位启动了城乡一体化“信用五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组织实施农村信用体系、社区信用体系、企业信用体系、金融创新示范县、金融服务村居通建设“五项工程”,搭建信用信息服务、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两大平台”,打造全省信用建设先行区、金融创新示范区。目前,该县已完成84676个农户、400余家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采集,在农村设立金融服务点627处,安装自助服务终端253台、自助服务电子机具927台,基本实现机具“村村通”。“有了信用评级报告,不但贷款审批快了,还能享受利率下浮20%的优惠。”该县刘官社区铝合金加工户王克志,通过设在社区的金融服务点向县农商银行申请获得了20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

为激发金融发展活力,该县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县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五莲县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设立了300万元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100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4亿元中小企业过桥还贷周转资金和企业上市扶持资金。财政、银行、保险、担保等协作联动,推出“财政增信优惠贷”“担保优惠助推小微企业信贷”“园区土地租赁权和大锯指标使用权抵押”等金融创新业务,扶持企业发展。

创新举措的相继出台,使五莲金融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了“信用五莲”品牌。去年以来,该县先后被确定为全省“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县”“山东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模范奖”,并被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为山东惟一的“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各项贷款余额130.06亿元,比年初增长17%,带动全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为县域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金融创新 县域金融 金融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