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明年高考英语用全国卷 新课标卷可能性大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3日,省教育厅发布明年高考英语使用全国卷,并恢复考听力。分析 听力是否计入总分 要看选用哪套卷  “新课标卷1和卷2的最大区别在于听力成绩是否计入总分。英语总分150分,听力的30分不计入总分,听力成绩只供高校录取参考河南、河北、山西 

原标题:山东明年高考英语使用全国卷 用新课标卷可能性大

23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明年高考英语使用全国卷,并恢复考听力。随即问题来了,目前英语全国卷一共有3套,分别是大纲卷、新课标卷1和新课标卷2,山东要用哪套,对此官方并未公布。“选用哪套卷子牵扯到听力计不计入总分问题。”24日,记者采访多位英语一线教师,他们均猜测山东用新课标卷的可能性大一些,但具体选哪套并不好预测,受影响最大的将是听力,因为卷1虽然考听力,但不计入总分,听力成绩只供高校录取参考,而卷2的听力则计入总分。

现状高中着手调整加大听力练习

“刚得知明年山东高考外语用全国卷并且恢复听力这个消息时,我有点震惊,没想到会这么快。”24日,济钢高中英语高级教师张振春已经对下一步高三英语复习方向有了大体规划:根据全国卷模式对当前使用的英语复习资料进行调整;联系购买听力材料,重新恢复对学生英语听力的练习。

张振春告诉记者,目前该校英语科目已进入一轮复习一个多月,在调整消息公布前,该校高三外语复习资料都是根据山东卷的特点编写的,无论是复习资料还是考试题均没有听力内容,这些都得调整。

记者从济南多所高中了解到,在取消英语听力考试之前,学校每周都会有四五次集中的听力练习机会,每次时间在20分钟。此前,不少一线英语教师对高考停考听力这件事有不同看法。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韩梅说,在她预想中,停考听力可能会持续3年,没想到仅停了一年就恢复了。

预测选用新课标卷题型、难度有变

三套全国卷,明年山东到底用哪套?虽然对下一步英语教学及复习已有了初步想法,但几乎每个接受采访的英语老师心里都有这个疑问。据悉,目前外语高考全国卷分大纲卷、新课标卷1和新课标卷2。“现在唯一确定的是恢复了听力考试。”韩梅说,与山东卷相比,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改用全国卷后都将考短文改错,但大纲卷和新课标卷在其他题型上会有区别,希望教育部门能尽快给出方向。

考虑到山东是新课标试点省份,多数接受采访的一线英语教师预测方向基本一致,即山东明年高考外语用新课标卷的可能性会大一些。“新课标卷1和卷2,题型基本一样,至于会具体用哪套真不好预测。”一位一线教师这样说。

分析听力是否计入总分要看选用哪套卷

“新课标卷1和卷2的最大区别在于听力成绩是否计入总分。”韩梅说,目前新课标卷1和卷2都考听力,而且满分都为30分,但新课标卷1的听力成绩不计入总分,听力成绩仅供高校作录取参考,而卷2听力则计入总分。

张振春对用哪套新课标卷带来的影响也有一个预测。“如果用新课标卷1,听力成绩不计入总分,那么学生对听力的热情可能也会受到影响,可能也会出现山东高考停考听力后的一系列反应。”张振春无奈地说,在高考指挥棒地位没有动摇前,应试之风很难改变。

目前,2014年新课标卷1的适用范围有河南、河北和山西,而新课标卷2的试用地区是青海、西藏、甘肃、贵州、内蒙古、新疆、宁夏、吉林、黑龙江、云南;大纲卷仅广西使用。有高中教师分析,从目前全国卷使用地区分布看,山东作为东部省份,使用新课标卷1的可能性会稍大一些。(记者朱士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课标卷 高考外语 全国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