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莒县推进“阳光低保”机制 帮扶四万贫困群众


来源:齐鲁网

城乡低保是政府解决困难群众生活的兜底工程,可在许多地方还是出现了关系保、人情保等不规范现象。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报道,日照市莒县着力改在低保的分配不公、侵害救助对象利益等问题,探索建立长效帮扶机制,让困难群众尽享政策阳光。

原标题:日照莒县推进"阳光低保"机制 帮扶四万贫困群众

齐鲁网10月5日讯(山东台张晓军田源刘照明)城乡低保是政府解决困难群众生活的兜底工程,可在许多地方还是出现了关系保、人情保等不规范现象。日照市莒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整改低保分配不公、侵害救助对象利益等问题,探索建立长效帮扶机制,让困难群众尽享政策阳光。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报道,日照市莒县着力改在低保的分配不公、侵害救助对象利益等问题,探索建立长效帮扶机制,让困难群众尽享政策阳光。

“大爷,快进屋吧!下大雨,我来看看,快进屋!家里有没有漏雨啊!”淅淅沥沥的秋雨连续下了三天,包村干部赵子森冒雨来到后岭村郭庆元家里。

87岁的郭庆元是村里的困难户,不久前,老伴意外摔伤,家里的日常生活都很难维持。"这房子很旧了,很危险,下大了雨不安全啊,看看明天不下雨了,我来帮着你拾掇拾掇。"赵子森介绍。

雨过天晴,村干部一起来到郭庆元的家里,给房子换上了新瓦片。郭庆元高兴地说,"太高兴了!高兴地说不话来了,上级对这些老人太关心了。"在莒县,像郭庆元老人这样的困难群众,大约有4万人。为了让这些困难家庭得到帮助,今年,莒县安排各级干部与救助对象建立联系,实行长期包联救助。并通过实施"阳光低保"专项行动,先后三次对城乡低保自然减员、到龄退休、收入超标的低保对象进行核查。

日照市莒县民政局局长来永超告诉记者,“特别是农村这一块还是查出一些问题来,有一些在农村出现了关系保、人情保,有的虽然经过了党员评议,但是呢,党员评议的这个结果也不是特别准确,这样,今年我们结合这个阳光低保复核行动,清除了一批原来的低保对象。”

此外,在"阳光低保"专项行动基础上,莒县还积极探索新的社会救助模式,筹集了1000万元的慈善救助金,对全县5000户最困难家庭进行集中救助。

日照市莒县县委书记刘守亮介绍说,“宁肯少做一些锦上添花、涂脂抹粉的事情,也要把雪中送炭的事情做好。这样的救助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形成一种机制,这个长久的保持下去,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困难,直到他们脱贫为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低保 莒县 阳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