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图书馆建设:“城市教室”正华丽转身


来源:日照新闻网

9月15日,记者前往正在建设的日照图书馆新馆现场,探访“城市教室”。“目前的图书馆老馆始建于1974年,1989年随着日照升格为地级市而成为日照市图书馆,馆藏书籍不足10万册,使用面积仅有864平方米。

原标题:日照图书馆建设:“城市教室”正华丽转身

“城市教室”正华丽转身
——来自日照图书馆建设现场的报道

记者 曹伟

一座城市,一个图书馆就是一所“城市教室”,将文化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9月15日,记者前往正在建设的日照图书馆新馆现场,探访“城市教室”。竟然发现,图书馆的内外装修已基本结束,形如打开的书本,洋溢着现代化气息。

建市25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公共文化设施总量小、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比较突出,广大群众对文化设施的需求比较强烈。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确定在市实验高中北面建设一座现代化图书馆,并作为一项“民心工程”重点推进。

2013年5月1日,日照图书馆新馆的宏图便在这样的背景下应声开建。施工过程中,建设施工单位克服中高考、严峻天气等因素制约,全力抢工期、抓质量。

记者日前采访了市文广新局、市城投公司等建设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即将建成的日照市图书馆新馆的设计、规模、功能进行详细了解。


  规模:藏书百万

图书馆是一个城市文化实力的综合体现。随着社会的发展,位于老城区海曲西路的图书馆现有馆舍、设施,已远远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目前的图书馆老馆始建于1974年,1989年随着日照升格为地级市而成为日照市图书馆,馆藏书籍不足10万册,使用面积仅有864平方米。”市城投公司法务部部长宋红旗接受采访时说,“新图书馆总建筑面积5.14万平方米,为大型二类公共图书馆,由地上五层、地下两层组成。采用现代图书馆通行的藏、流、阅一体化的大流通方式,是一座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图书馆。”

新图书馆功能区设置主要包括藏书区、借阅区、咨询服务区、公共活动与辅助服务区、行政办公区、技术设备区等。按照《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市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设计藏量将达到135万册,阅览坐席达1200座,服务时间每周开放63小时。

目标:全省一流
  现在的图书馆不再仅仅是传统的借书、还书场所,而是往开展数字化、信息化服务的大方向发展。市城投公司本着现代化、本土化的原则,全力打造设计超前、功能齐全的全省一流图书馆,将争创“泰山杯”质量奖,冲刺“鲁班奖”。

“公共图书馆的终极目标就是方便读者”,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图书馆新馆建成启用后,一层为读者活动和对外服务,分别设入口门厅、总目录厅、读者书库、展览厅、学术报告厅、少儿、老年、残障阅览室;二层为多媒体阅览室、报刊阅览及书库、业务办公;三层为中文书库、中文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四层为办公及辅助用房;五层为综合活动用房。市民带上有效证件,就可以来馆免费办理借书证,尽览群书。

种类齐全的馆藏书籍、杂志、报刊等将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市民将各取所需、各得其乐。不仅如此,数字化服务更是能让读者足不出户,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获取需要的资料和信息。新馆投入运营后,广大市民可以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分享更多网络资源的同时,也能将日照本土文化传播出去。

另外,新馆在提供文献信息服务的同时,将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休闲生活习惯,引领社会风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图书馆新馆 城市教室 城市面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