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文化遗产日展出非遗项目42个 留住乡村记忆


来源:齐鲁网

为让城镇化进程留住城市发展文化记忆,推动“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展示日照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活起来”,6月14日上午,在日照市博物馆组织开展第九个文化遗产日,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采风图片展出活动和特色非遗项目展演。

日照齐鲁网6月14日讯(实习记者卢洁)为让城镇化进程留住城市发展文化记忆,推动“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展示日照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活起来”,6月14日上午,在日照市博物馆组织开展第九个文化遗产日,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采风图片展出活动和特色非遗项目展演。

博物馆内悬挂的非遗展

博物馆内悬挂的非遗展

在开幕式上,展演的项目包括东港区“满江红”;岚山区“渔民号子”;开发区“夹仓吹打乐”;五莲县“许孟舞龙灯”,“茂腔”;莒县“周姑戏”;海洋城“水族舞”等共42个非遗项目。

两位年轻人在观看完非遗展出后走出博物馆

两位年轻人在观看完非遗展出后走出博物馆

在日照市博物馆内展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采风图片展,展示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民俗等10大类的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周姑戏、茂腔、满江红、剪纸、陶艺、竹编等,图片信息内容丰富,蕴含非物质文化神韵,反映历史文化进程。每幅照片,配文字说明。组照或反映工艺流程,或反映传承人的传承生活,环节联系紧密,图片内容或故事情节完整、动人。

市民在参观博物馆展出

市民在参观博物馆展出

日照市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中,没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传真稿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但随着全球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文化生态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文化遗产及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为此,中央城镇化工作会提出了”让城市融入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为了展示日照市文化遗产保护陈国,日照市举办了”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而非物质文化遗产采风图片展出活动和特色非遗项目展演为其中重要的一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日 茂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