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市委书记:当前改革艰巨程度不亚于30多年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陈建)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13日说,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也是必须去碰的硬茬子。要敢于直面制约首都科学发展的难题,不躲不绕不推,心无旁骛推动改革。

原标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直面改革难题不躲不绕不推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陈建)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13日说,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也是必须去碰的硬茬子。要敢于直面制约首都科学发展的难题,不躲不绕不推,心无旁骛推动改革。

1月13日闭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郭金龙在全会总结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

郭金龙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抓好落实,把改革的蓝图变为现实。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郭金龙首先重申“四个服务”的基本要求:首都各项工作必须更加有利于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服务,为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服务,为国家教育、科技、文化和卫生事业的发展服务,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服务。

他说,当前,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北京作为首都,在改革的方向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偏离,不能出丝毫差错。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牢牢把握改革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他要求立足首都功能定位,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地谋划改革。

关于高标准,郭金龙说,北京对外代表着国家形象,对内寄托着人民的向往,工作标准应该是全国最高的。他敦促北京市的党政干部,严守政治纪律,讲政治、顾大局,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要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敢于直面制约首都科学发展的难题,不躲不绕不推,心无旁骛推动各项改革。

关于大尺度,他希望属下官员们不囿于局部利益,不计较一时得失,着眼于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着眼于提升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以放眼全球的视野来观大势、谋大事,提升首都各项工作的水平。要从北京在区域发展中所承担的责任、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出发,着眼于优化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着眼于推动京津同城化、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在区域的合作共赢、协调发展中实现首都更好的发展。

关于深层次,郭金龙说,要深入研究事关首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政策条文向法规制度深化,从政府管控向市场决定深化,从行政管理向社会治理深化,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郭金龙对与会者说: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也是必须去碰的硬茬子。面对首都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和挑战,不能绕道走,更不可能轻轻松松过关,唯有以改革者的豪情,开辟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路径。

他呼吁不做改革的旁观者、幻想家,争做改革参与者、实干家,以宽广的眼界审时度势,以长远的眼光权衡利弊,自觉做到个体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改在真处。要讲究策略方法,先易后难,不搞一刀切,不求齐步走,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改革发展 郭金龙 市委书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