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影《不能说的夏天》:寒蝉无声不代表妥协


来源:新京报

塑造冲突与情感如此强烈的人物,戴立忍与郭采洁的表演都经受住了考验。影片主创(从左至右)戴立忍、贾静雯、郭采洁、王维明也出席了观影活动并回答了观众提问。女星方面,徐若瑄、贾静雯、周幼婷三位轻熟女都表现得可圈可点,彼此微妙的情感关系也是不可或缺的彩蛋型看点。

原标题:寒蝉无声不代表妥协

塑造冲突与情感如此强烈的人物,戴立忍与郭采洁的表演都经受住了考验。

影片主创(从左至右)戴立忍、贾静雯、郭采洁、王维明也出席了观影活动并回答了观众提问。 新京报记者浦峰摄

前段时间,厦门大学吴春明事件一石击起千层浪,说明性侵在现代文明校园仍然是一条斩不断的恶根。台湾电影《不能说的夏天》便是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台东某音乐学府男教授多次性侵女学生引发的轩然大波,通过一波三折的故事,影片细腻地展现了多位当事人的情感世界,沉默与呐喊两种态度的对比和映照,使主题变得异常厚重。新京报观影团组织观众欣赏了这部电影,主创王维明、郭采洁等也来到现场。观众平均分为70分。

撰文/铁任

故事

面对强权需要呐喊

身为已故著名导演杨德昌的得意门生,王维明导演表现出了特有的敏感触觉与思考意识,《不能说的夏天》剧情编排非常严整,始终由两条线索交错进行,主线是郭采洁饰演的女大学生白白从台湾来到台东入学后被教授性侵,先是噤若寒蝉,后在律师的帮助下终于战胜心魔站上法庭,与此同时,当地原住民反对美丽岛度假村开发,一边是个人的尊严被侵犯后如履薄冰,一边是群体的家园被破坏后齐声呐喊,两个事件彼此交错、对照,表达了面对强权决不妥协的态度。

与性侵、拆迁、抗争等具有冲突强烈的情节相对照,影片以充满诗意的电影语言配合故事的进程,郁郁葱怱的台东校园,树丛中鸣叫的寒蝉,翻滚的浪花,以及树立在海滩上不合时宜的楼群,在描绘台东美景的同时,也生动地映照出人物内心的波澜涌动。

表演

郭采洁稍显违和

在几位核心演员中,戴立忍演技一如既往的深厚,打着怀才不遇和解放心灵的无耻理由行禽兽之事,把色魔教授演绎得入木三心。饰演学弟木宏的新星黄远非常抢镜,把原住民少年纯朴、善良、正直的性格,以及一分懵懂的爱情呈现得活灵活现、萌态可掬,是最富活力与朝气的角色。

女星方面,徐若瑄、贾静雯、周幼婷三位轻熟女都表现得可圈可点,彼此微妙的情感关系也是不可或缺的彩蛋型看点。女一号郭采洁则略显吃力,虽然表演也比较用心,没有明显的偏差,但承担起大量的内心戏还是有明显的负重感,例如与母亲的争吵等几场爆发戏缺少力度,倒是与学弟的青春浪漫戏码,回归本色气质颇为迷人,与《小时代》中的顾里相比,有了明显的进步。

思考

别让保护变成伤害

老师性侵学生始终是现代文明的一道禁忌,因其涉及受害者的隐私与利益,在性侵事件发生后,通常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被公之于众,一石击起千层浪,另一种则是被受害者默默把屈辱吞进肚子里,独自面对内心的伤口。白白在遭受性侵后选择了沉默,其中有成长环境等自身原因,但也不可否认,现代社会中仍有一些病态的舆论与围观效应让她望而生畏。

当弱小者遭受欺凌,很多时候发声反抗只会招来更多的伤害,斯德哥尔摩综合征便因此产生。如何在维护正义的同时,保护好受害者的心灵不再受到二次伤害,是《不能说的夏天》带给现实的深度思考题。

《不能说的夏天》  70分

NO.471 观影时间:10月14日晚

观影地点:世界城星美影城观影人数:20人

■ 角色解读

郭采洁:我自己非常满足

新京报:这个角色可能在内心跟外表反差挺大的,而且你还挑战了一些相对来说极限的戏份,对你来说这部戏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郭采洁:最大的挑战,我觉得是不管在这部影片里扮演这个角色最终有没有获得一些突破性的肯定,但对我来讲,我觉得在我自己的表演路上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跨度。我在故事里所经历的整个过程,在内心想来非常惊悚,其实我自己参与的状态是非常轻松的。现在很难得能够在一部片开拍可以有三到四个月的关于角色彼此之间的筹备过程。

新京报:影片获得了三项金马奖提名,有没有期待片子能拿奖?

郭采洁:我自己参与的过程,所有的获得我自己非常满足,虽然肯定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之前在釜山影展后与媒体有过一次座谈,透过跟已经看过影片的媒体朋友聊,对方情绪非常激动,甚至还在我面前流泪,那让我非常惊讶。我觉得这个是这部电影最可贵,也是我们最想要挖掘到的,能跟观众产生最内心的共鸣。

■ 观众评语

●各方面比较均衡,只可惜这类片子要么更唯美,要么更虐心,中间路线不好走。76分

●戴立忍这次是和《圣诞玫瑰》中的桂纶镁有了一次隔空对手戏吗?75分

●郭采洁这么快就洗掉了顾里的气质,也许她真是个好演员? 69分

●从期待的小清新爱情变成了野心的救赎之旅,可是只有野心是不够的。60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郭采洁 寒蝉 影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