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高粱》首映 莫言赞周迅“仙气灵气人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由山东卫视出品的电视剧《红高粱》昨日(10月27日)晚全国首播,作为2014年最受期待的电视剧,笔者专访了小说作者莫言先生,讲述《红高粱》从小说到电视剧拍摄的创作历程与感受。由山东卫视出品的电视剧《红高粱》昨日(10月27日)晚全国首播,作为2014年最受期待的电视剧,笔者专访了小说作者莫言先生,讲述《红高粱》从小说到电视剧拍摄的创作历程与感受。

剧照

原标题:《红高粱》全国首映 莫言赞周迅"仙气鬼气灵气人气"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28日电(张建波) 由山东卫视出品的电视剧《红高粱》昨日(10月27日)晚全国首播,作为2014年最受期待的电视剧,笔者专访了小说作者莫言先生,讲述《红高粱》从小说到电视剧拍摄的创作历程与感受。采访一开始,观看完电视剧《红高粱》片段,莫言先生潸然泪下,并坦言自己其实很软,努力控制,不然没有办法做节目。在采访中,莫言先生还就山东卫视首播《红高粱》给予由衷的祝福与厚望。

想完整地看周迅怎么演“九儿”

说起电视剧《红高粱》为何选择山东卫视,莫言说山东是他的父母之邦,山东电视台也是家乡的电视台,他非常希望能够把自己的作品放在家乡的电视台来拍,因为觉得更有意思,也能更准确表现自己作品的含义。莫言还惊叹山东卫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从剧本创作到把电视剧拍出来,几乎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简直是“大跃进”的速度。

在采访中,笔者问:“这部小说终于改编成电视剧了,您会用同看电影一样的心态对待电视剧吗?”莫言表示:还是过去那种基本的心态,关注度更高一点。因为毕竟是过去了几十年了,毕竟《红高粱》也是这么有名的作品,而且有前面的电影《红高粱》作为纪念碑矗立在前。他表示自己看了剧本的梗概,非常希望能够看到这部电视剧,期待很高,他想完整看看周迅怎么演绎九儿这个人物,也想看朱亚文等这批年轻演员怎么创造跟他们时代相距遥远的历史。

剧照

由山东卫视出品的电视剧《红高粱》昨日(10月27日)晚全国首播,作为2014年最受期待的电视剧,笔者专访了小说作者莫言先生,讲述《红高粱》从小说到电视剧拍摄的创作历程与感受。

周迅集仙气鬼气灵气人气于一身

电视剧《红高粱》和小说有很大的转变,小说是以“我爷爷”为主线,而电视剧改编却以“我奶奶九儿”为主线。笔者问及莫言先生对于这一调整的感受,莫言表示:这是必须的。电视剧必须围绕九儿展开,不可能围绕余占鳌改编,这样的改编是非常正确的策略。他称赞编剧赵老师熟知电视剧的艺术样式,了解女性的角色占有多么重要的位置。

提到电视剧的主线“九儿”,周迅的角色较之前电影中巩俐的形象区别很大,对于这样的改变,莫言表示周迅会塑造出崭新的九儿特质。一个巩俐式的演员演绎了一个巩俐版的九儿,周迅肯定会演绎出周迅版的九儿,同样所谓的一种豪放、敢爱敢放,由于演员个人气质的不同,这样新的演绎就会变的是这一个,而不是那一个。他还称赞周迅是集仙气、鬼气、灵气、人气于一身的好演员。

莫言女儿爆料《红高粱》手稿曾被烧

山东卫视播出电视剧《红高粱》之时,莫言女儿管笑笑参与了节目《笑看红高粱》的录制,并爆料《红高粱》最初的手稿曾被烧一事。问及作家烧手稿的习惯,莫言说这是作家对自己严格的要求,因为旧的手稿总是有一些东西让人留恋,很难下决心重起炉灶。烧掉了,只好逼着自己重新开始写,重起炉灶。

在被问及《红高粱》是否是自己作品中影响最大的,莫言坦言从目前来看应该是影响最大的。因为前面有一部电影,有张艺谋的《红高粱》在前面开路。最早被翻译出去的也是这部小说,最早引起了国外汉学家注意的、国内读者注意的也是这部。

采访最后,莫言表达了对山东卫视播出的《红高粱》给予的祝福和厚望。他说:“高密东北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红高粱的故事就发生在高密东北乡。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但是今天我是一个看故事的人,我要看到山东卫视用他们的方式讲述了我曾经讲过的红高粱这样一个故事。‘红高粱中国红,就在山东卫视’。”(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红高粱 周迅 仙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