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咖啡馆》:“金书”现神秘蓝色铅笔勾画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陈苑)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于本月9日摘得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诺奖公布之后10分钟内,莫迪亚诺的小说在亚马逊网站即卖断货。船长很奇怪,露姬的每个名字下面都用蓝色铅笔画了一道线。

原标题:莫迪亚诺《青春咖啡馆》:"金书"现神秘蓝色铅笔勾画

莫迪亚诺代表作《青春咖啡馆》 (资料图)

【注: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陈苑)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于本月9日摘得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诺奖公布之后10分钟内,莫迪亚诺的小说在亚马逊网站即卖断货。2007年出版《青春咖啡馆》是莫迪亚诺创作的第25部作品,出版两周销量即突破10万册,并被法国《读书》杂志评为“2007年度最佳图书”。法国龚古尔文学奖评委贝尔纳·皮沃曾评价:“《青春咖啡馆》是莫迪亚诺最令人心碎的作品之一。作品中一如既往地充满了调查与跟踪,回忆与求证,找不到答案的疑问。”

《青春咖啡馆》小说开篇段落节选(一)

《青春咖啡馆》小说开篇段落节选(二)

《青春咖啡馆》小说开篇段落节选(三):

《青春咖啡馆》小说开篇段落节选(四):

昨天晚上,我仔细翻阅了笔记本的每一页。“露姬和那个身着麂皮外套的棕发男子”。翻阅之后我才发现,船长并不只是在六月份才提及这个陌生人,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在其中一页下面,他在匆忙之中草草地写着:“5月24日。露姬和那个身着麂皮外套的棕发男子。”我还发现了同样的说明文字,在四月份出现了两次。我曾经问过保龄,为什么每次涉及到她,都用蓝色铅笔在她的名字下面画一条线,像是要把她和其他人区分开。不是他,这可不是他干的。

有一天,他站在吧台那里,在笔记本上记着出现在大厅里的客人,站在他身边的一个人猛然间看见他正在做的事情:此人五十来岁,认得瓦拉医生。他说话的声音很轻柔,抽着黄烟丝香烟。保龄感觉他是个可以信任的人,便跟他说了一下这个被他当成他的“金书”的笔记本里所记录的内容。那人显得饶有兴致。他是“美术编辑”。的确是的,他认得不久之前在孔岱拍照的那个摄影师。他提议出版一本相关的摄影画册,名字可以定为《巴黎一咖啡馆》。能不能劳驾他把笔记本借他用一下,就借一天,便于他挑选照片的说明文字?第二天,他把笔记本还给了保龄,从此就没在孔岱出现过。

船长很奇怪,露姬的每个名字下面都用蓝色铅笔画了一道线。他想知道更多的情况,便问了瓦拉医生一些和这个美术编辑有关的事情。瓦拉很吃惊。“是吗?他跟您说他是美术编辑?”他和那人也只是泛泛之交,经常在圣伯努瓦街上的拉马来娜和蒙大拿酒吧碰到,在蒙大拿他甚至跟他玩过421点。此人在本街区出没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他叫什么名字?盖世里。瓦拉在说到此人时好像有些尴尬。当保龄向他暗示那个笔记本和笔记本里面用蓝色铅笔画在露姬名字下面的那些杠杠时,医生的目光里掠过一丝忧虑。但稍纵即逝。然后他微微一笑。“他一定是看上了小姑娘……她那么漂亮……可是您在笔记本上记那么多名字,这想法也够古怪的……你们挺让我开心的,您和你们这个圈子,还有你们那些荒诞玄学经历……”他把什么都混为一谈,荒诞玄学,字母派,下意识写作,超制图学,以及孔岱最有文学天赋的人,比方说保龄、让-米歇尔、弗雷德、芭比雷、拉隆德或者阿达莫夫,以及他们带来的所有那些经验之谈。“反正,您这么做很危险,”瓦拉医生接着语气严肃地说道,“您的那个笔记本,就像警察局里的黑名单登记簿,或者派出所里的事件记录。就好像在一次警察的突然抓捕行动中,我们全都落网了一样……”

保龄颇费口舌地跟他解释自己的固定点理论,对他予以反驳,但是船长从那一天起开始感觉到,瓦拉好像开始不信任他,甚至想避开他。

那个盖世里不单是在露姬的名字下面简单地画上一道杠。笔记本里每次提到那个“身着麂皮外套的棕发男子”时,也被他用蓝色铅笔画了两条杠杠。他的所作所为真的让保龄大惑不解,于是,他在接下来的日子经常去圣伯努瓦转悠,希望在拉马来娜或者蒙大拿撞见那名所谓的美术编辑,要他做出解释。但是,连他的影子都找不到。不久,他本人也不得不离开法国,并且把笔记本转给了我,好像他希望我把这件事继续追踪下去。但是,时至今日,一切都晚了。而我有的时候之所以对那一整段日子记忆犹新,恰恰是因为有一些问题我还没有找到答案。

图书信息:

作者:(法)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著,金龙格译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0-5-1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莫迪亚诺 笔记本 金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