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东南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正式建成启用


来源:日照新闻网

9月24日,在2014中国陵阳桂花节开幕式上,鲁东南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正式建成启用。近年来,随着两城镇、尧王城等遗址的考古调查与发掘,鲁东南地区的考古学文化和古代文明研究逐渐成为学术界关切的热点课题。

原标题:鲁东南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正式建成启用

日照新闻网讯(记者迟锐) 9月24日,在2014中国陵阳桂花节开幕式上,鲁东南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正式建成启用。据悉,这是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第一次和村级单位合作进行古文明的研究。

据介绍,陵阳街村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大汶口文化的主要文物出土地(陵阳河遗址)就在陵阳街村,这里出土了中国最早的文字、最早的酿酒器、最早的陶制牛角号,把中华文明上推了1500年,被誉为考古学界的圣地。

近年来,随着两城镇、尧王城等遗址的考古调查与发掘,鲁东南地区的考古学文化和古代文明研究逐渐成为学术界关切的热点课题。鉴于鲁东南地区在古代文明研究中的重要性和深化学术研究的必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日照市文物局和莒县文体广电局的支持下,经与莒县陵阳街村多次磋商,决定携手合作,成立“鲁东南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暨陵阳河遗址博物馆”,这也是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第一次和村级合作进行古文明的研究。

鲁东南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共三层,面积2600㎡,设施主要包括科研和生活两个区域,其中科研区域主要由文物展览、文物保护、文物库房、科研、办公等设施构成,生活区主要包括专家接待及日常人员的居住等设施。陵阳街村负责建设,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负责运营,用于考古研究、存贮、培训、展示等,展厅以展示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为主。研究中心的考古科研经费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与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资助,专题研究由具体项目负责人申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该研究中心的建成启用,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提升了陵阳街村的文化内涵,为人们更好地认识人类文明的起源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研究 正式建成启用 考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