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济阳县发现汉画像石墓(图)


来源:齐鲁网

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文广新局了解到,济阳县垛石镇白杨店村发现的汉画像石墓,经过市考古所考古队紧张的清理发掘,目前已基本结束。目前画像石等出土文物已运送至济阳县博物馆妥善保存,市考古所工作人员对画像石内容进行拓制,将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20140820122228432

济阳县垛石镇白杨店村发现的汉画像石墓

原标题:山东济阳县发现汉画像石墓顶部早期遭到严重破坏

齐鲁网济南8月21日讯(记者孟宝乐)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市文广新局了解到,济阳县垛石镇白杨店村发现的汉画像石墓,经过市考古所考古队紧张的清理发掘,目前已基本结束。

该墓为砖石混筑结构,方向185°,由墓道、甬道、墓门、前室、东西耳室、中室及后室组成,顶部早期遭到严重破坏,残存少量石柱、砖墙及铺地砖(石板)。

墓室(含甬道)南北长13.6、东西最宽8.5米。各石柱上均有高浮雕及阴刻的几何纹、人物、动物图案。因破坏严重,仅在前室发现少量人骨,前室及西侧室发现少量泥质灰陶及红陶陶片、零星铜钱和泡钉,可辨陶器有罐、壶、楼、耳杯、案等,部分有红、黑色彩绘。

目前画像石等出土文物已运送至济阳县博物馆妥善保存,市考古所工作人员对画像石内容进行拓制,将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该墓规模较大,画像石较精美,且济阳地区多为平原,缺少石料,故推测墓主人地位较高,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此墓整体形制在东汉晚期较为流行,但设有砖墙甬道,且后室底部铺设大石板、三壁下另有浅浮雕石板,在济南地区第一次发现,在山东地区也较为少见。至于墓主人的身份地位等具体问题,需进一步研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画像石 发现 济阳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