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减排分段实施精准发力


来源:日照日报

“为执行燃煤锅炉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限值分别为20、200、10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今年我们将完成2#机组脱硝、脱硫增容改造、电除尘提效改造工程。

原标题:日照减排分段实施精准发力

本报讯(记者史树梅)“为执行燃煤锅炉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限值分别为20、200、10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今年我们将完成2#机组脱硝、脱硫增容改造、电除尘提效改造工程。”近日,华能日照电厂负责人介绍。据了解,2#机组改造工程总投资2.03亿元,预计11月中旬建成投运。该工程虽然投资巨大,但其环境效益显著,建成投运后,每年减排二氧化硫2000吨、氮氧化物5400吨、烟尘200吨。

按照山东省划分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时段,华能日照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限值逐年降低,2020年以后将基本达到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发电机组排放限值要求。

日照作为国务院批复实施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确定的47个重点控制城市之一,如何精准减排?

我市在执行国家现行的36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基础上,严格执行我省制定地更为严格的6项地方标准,包括锅炉、火电、钢铁、建材和工业炉窑5项行业标准和《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1项区域性标准。

为做好分段减排工作,日照将执行四个时段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中,第一、二时段期间(第一时段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第二时段由2015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执行5项行业标准,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排放浓度限值将不断加严。第三、四时段(第三时段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第四时段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在此期间,将根据生态环境敏感程度、人口密度、环境承载能力三个因素,将全省区域划分为核心控制区、重点控制区、一般控制区。第三时段,现有企业不分控制区执行第三时段排放浓度限值,新建企业执行第四时段排放浓度限值。自2020年1月1日起,现有企业按照所在控制区分别执行相应的第四时段排放浓度限值,部分行业、工段还应执行进一步从严控制的排放浓度限值。

根据规定,“十二五”期间,日照市主城区(除莒县、五莲县外)现有火电行业燃煤机组自2014年7月1日起还要执行国家大气污染物烟尘特别排放限值;“十三五”期间,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将扩展到整个日照市域范围。

为做好污染物减排工作,去年以来,我市投资37.9亿元启动了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接连发布了《日照市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日照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5年)》,并在市环保局网站上公布了《日照市重点企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持续发力,向空气污染“宣战”。

记者得知,目前全市8家热电企业(含企业自备电厂),已有5家全部建成投运脱硝设施,1家通过燃料改造已实现达标,1家已部分建成投运,1家正在加紧建设。4家水泥熟料企业的6条生产线已全部建成脱硝设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日照 精准发 减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