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庄镇农业结构调整纵深发展


来源:日照日报

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以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双牵引”行动为抓手,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着力点,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和农企对接力度,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呈现新的特色。

原标题:夏庄镇农业结构调整纵深发展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葛有富)9月28日,秋雨淅沥。站在李官庄高档设施西红柿片基地放眼望去,70多个新建高档设施西红柿大棚成为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李官庄村是传统农业种植村,以大棚西红柿种植而出名。但由于设施简陋,技术含量低,一年下来1个棚收入2万元左右。为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今年,该村在村东调整流转土地200余亩用于发展高效设施大棚,由原来的1个棚一年一季种植改为两季种植,效益可翻翻。目前,该基地已投入资金450余万元。

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以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双牵引”行动为抓手,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着力点,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和农企对接力度,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呈现新的特色。

新建了浮来青、毛家晏标准化茶园生产基地2个,其中毛家晏标准化茶园生产基地按照有机标茶园准进行建设,打造以有机茶为主题,林、果、赏、采摘为补充,农、林、果植物多样性互补共存的新型示范基地,完成投资300余万元。新发展苗蒋、孟晏草莓区域化种植基地2个900亩,全镇草莓总面积达到5000余亩,亩均收入达到3万元。

结合上级黄烟压缩面积形式,引导旺疃、石岭片发展桑蚕生产,达成意向的近500亩。全镇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发展到3.55万亩,新增2100亩。

做大做强茶产业。重点围绕宜茶生长的长虹岭片,加大扶持,着力做好茶叶发展文章,加快建设夏庄绿茶产业园,制定了夏庄绿茶产业园茶叶产业振兴规划(2014—2017)。计划到2017年全镇茶叶面积发展到1.5万亩。

质量是一个产业的根本生命力所在,该镇党委政府按照“茶叶质量提升年”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以浮来青、卧龙青、沂峰、杨帆、御建青、浩祥等一大批茶叶龙头企业、合作社的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市场开拓、产品研发、品牌争创、三品认证、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培训管理力度,今年对70余名炒茶工、品茶师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系统的培训,大大提升了茶企的炒茶水平。目前,全镇合作社发展到153家,其中茶叶类31家,“绿色”食品以上认证11个。

做好生态茶示范基地建设与农业旅游结合文章,通过融合茶产业与茶文化旅游深度发展,进一步提升我镇茶产业知名度。突出抓了以浮来青为龙头带动,周边田园、浩翔等多处农业采摘基地为补充的生态农业发展格局,其中浮来青旅游度假区二期投入完成9000余万元,获评国家AAA级景区;三期规划建设将依托万亩茶园打造集观光、采摘、品茶、旅游一体的AAAA级生态旅游景区,带动夏庄绿茶发展。

“镇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茶业、草莓等特色农业发展的考核奖励办法,镇上每年拿出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产业结构调整好的村、龙头企业、合作社进行奖励,在此基础上,对农业结构调整配套的道路、水利等设施进行补助,引领农业结构调整向纵深发展。”夏庄镇党委书记邓兵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农业 发展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