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港推行乡医社会养老保险60岁以上老有所养


来源:大众网

本报讯(记者 许静 通讯员 乔祥明 许健)今年6月,东港区西湖镇久固庄村74岁的乡村医生席思栋领到了655元的养老金。自去年8月办理养老保险起,从医46年的他按月领取养老金。截至目前,该区有147名6

本报讯(记者 许静 通讯员 乔祥明 许健)今年6月,东港区西湖镇久固庄村74岁的乡村医生席思栋领到了655元的养老金。自去年8月办理养老保险起,从医46年的他按月领取养老金。截至目前,该区有147名60岁以上的乡医退出岗位,靠养老金安享晚年。

过去,因乡医队伍缺乏养老保障、退出机制不畅,该区60岁以上的乡医比例高达23.6%,年龄和知识结构严重老化。

2012年,该区实施了《乡村医生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乡医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暂定为每年每人5500元,由区财政按照其在一体化卫生室工作年限和缴费年度给予缴费额50%的补助。年龄未满45周岁的按年缴费;45周岁至60周岁的可补缴,但实际缴费和补缴年限合计应达到15年;年龄超过60周岁的,补缴一定年限(15年减去超龄年数)费用即可领取养老金。

目前,该区按照此项制度,共为6个乡镇的550名乡医办理了养老保险,3个街道299名乡医养老保险即将办理完毕。

新机制的实施,使在岗乡医年龄、知识结构优化,收入增加。三庄镇邱前村卫生室原有4名乡医。新机制推行之后,2名60岁以上的乡医退出,开始按月领取养老金;2名在岗乡医年富力强,每人的月收入也由以前的平均1500元增至2000—3000元。

该区卫生局长申永帆介绍说,今年乡村医生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完成后,全区将有230余名乡医到年龄退出,在岗乡医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9岁下降至43岁,月平均收入可增加500元左右,中专以上学历的乡医比例由过去的不足50%增加到95%。

在推行乡医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同时,该区公开招聘乡医25名,初步建立起乡医准入机制,率先破解了一直以来难解决的乡医进入和退出难题,使乡医进有规范、退有保障。

随着乡医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的优化,来村卫生室看病的群众进一步增多。本着就近、自愿的原则,该区已有2.8万户8.5万农村居民与乡村医生签约,享受“家庭医生”式服务。

东港区在全省率先推行乡医社会养老保险的做法,近日被省卫生厅全省转发;在3月28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卫生和新农合工作会议上,东港区就此作了典型发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推行乡医社会 东港 养老保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