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准扶贫才是扶贫的阳光大道


来源:日照日报

今年以来,东港区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确保扶贫精准“滴灌”。唯有将精确扶贫进行到底,才能实现更科学、更有效的扶贫,让贫困不再滋生。

原标题:精准扶贫才是扶贫的阳光大道

林虎

今年以来,东港区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确保扶贫精准“滴灌”。(《日照日报》10月20日)

众所周知,贫穷的原因千差万别,有的因病致穷,有的因能力致穷,有的因观念致穷,总之每个家庭贫穷的原因都不一样。尽管我们在扶贫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一些贫困群众的生活得到明显的改善。“大水漫灌”式的扶贫在当时发挥了不错的效果,但已不适用今天的扶贫。这就像中医看病一样,一个药方只能治一个病,不能奢望用一个药方包治百病,况且世间也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

精准识别是前提。精确识别不但要摸清辖区内贫困户的规模与对象,还要对贫困个体的小困厄做切片分析,了解每个贫困农户致贫的原因具体是什么。只有依据帮扶对象的特点伸出不同的援手,才能真正帮到点上,让帮扶对象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东港区河山镇按照农户申请、入户调查、建档立卡等步骤,对申请户进行精准识别。通过这样的识别,有助于找出贫困人口,分析致贫原因,为扶贫开发瞄准对象提供科学依据。

精确帮扶是关键。要做到精确帮扶,就要帮到点子上。而这种帮到点子上,其实就是我们常常讲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所谓“造血”就是通过帮扶让农民群众自己致富增收。这就需要干部在帮扶工作中去发掘致富的项目路子。给帮扶对象慰问资金很容易,但是只能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解决不了长久的贫困问题。从长远看,扶贫还是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的扶贫比起那些赠送物质要好得多。

精准管理是保证。精细管理是一种意识,一种观念,更是一种态度。精准扶贫必须以精细为前提,精细调研、精细分析、精细实施,才能收到实效。因此,无论是制订工作计划,还是扶贫资金的使用,无论是扶贫工作机制的创新,还是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的完善,都要做到精细化管理。否则,在实施精确扶贫过程中,如果精细管理不到位,那么扶贫的各项工作就难以开展,也就无法实现扶贫的目标任务。

当前,扶贫开发已到啃“硬骨头”、蹚“深水区”、打“攻坚战”的重要时期,而精准扶贫则是扶贫的阳光大道。唯有将精确扶贫进行到底,才能实现更科学、更有效的扶贫,让贫困不再滋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扶贫 对象 贫困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