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成长环境去浮躁 痴迷迅速暴富将入歧途


来源:上海证券报

P2P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其发展环境整体上过于浮躁。2014年10月12日,媒体爆出四川90后P2P平台铂利亚老板滕海川“跑路”,涉案金额逾7000万。银率网分析师提醒大家,如果P2P所处的社会环境不重视这些价值,而继续痴迷于暴富的神话,则可能会将整个行业引向歧途。

原标题:P2P成长环境需要去浮躁 痴迷迅速暴富将入歧途

P2P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其发展环境整体上过于浮躁。大家普遍关心的是收益率、抵押物、哪个平台的公开曝光率高、哪个平台迅速“暴富”。关于平台的运营历史是否长到足以判断未来走势,现有的项目资源是否能长期支撑平台盈利模式,交易规模的扩大是否会带来追逐利润和项目审核之间的矛盾等方面的理性分析则少之又少

⊙记者张苧月○编辑于勇

数据显示,今年P2P的交易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一方面P2P市场加速扩容,另一方面今年“跑路”的P2P平台名单也已拉出长长的一串,预计临近年底还会不断更新。P2P的“野蛮生长”一直是被热议的金融话题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欺诈和非理性催生了“野蛮”,业内和外界就该多拿出一些理性和专业的态度,来探讨其“生长”的内在规律和问题,而不仅仅是喧嚣过后教给投资者识别“问题平台”的技巧,这样才会真正有助于P2P行业的进步。

2014年10月12日,媒体爆出四川90后P2P平台铂利亚老板滕海川“跑路”,涉案金额逾7000万。“十一”期间和节后,频频曝出P2P跑路的新闻,但这一事件显然引发了更多的舆论关注。其原因无非是这一事件中包含了几个吸引“眼球”的要素:央视刚播出过腾海川的访谈节目、腾海川是拥有保时捷卡宴的90后、涉案金额达几千万。

在一些P2P论坛上,已经有人迅速总结了铂利亚的问题疑点:月末冲量大金额天标、线下充值违规、公司资质及营业范围违规……但将时间倒退回出事之前,这些疑点都没有妨碍铂利亚成为成交十多亿元的P2P平台。许多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将“受骗”的直接原因,归咎于过于相信“跑路”老板在国家级媒体上讲述的传奇奋斗故事,并感叹:还有什么是可以相信的呢?

从现在可以找到的关于铂利亚的报道,可以大致还原这家平台和创始人此前的外界形象:一个家境平平、年轻有为的商业奇才,一个志同道合、朝气蓬勃的创业团队,一个以“诚信”为首要原则的P2P公司。对很多投资者来说,这样的优秀形象成为这家平台的信誉被无限放大的依据。而与此同时,却找不到关于铂利亚的模式的清晰描述,关于平台发展的近期和中远期盈利分析,创业团队对于整个行业现状和走势的判断等等,所有理性的关键信息都被神奇地遗忘,只剩下一个扣人心弦的财富故事。

外界一直都在关注监管层对于P2P行业监管的言论和动向,关注这一行业何时、以何种方式获得规范的约束,投资人的利益能够多一重有效的保障。但事实上,监管只是P2P成长环境的一部分,监管并不能一蹴而就地解决所有的行业问题。P2P成长环境的另一部分来自同业交流、技术进步、产业链构建、投资者教育、媒体等等。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P2P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其发展环境整体上过于浮躁。大家普遍关心的是收益率、抵押物、哪个平台的公开曝光率高、哪个平台迅速“暴富”。关于平台的运营历史是否长到足以判断未来走势,现有的项目资源是否能长期支撑平台盈利模式,交易规模的扩大是否会带来追逐利润和项目审核之间的矛盾,平台的最低资本要求应当是多少,整个行业的市场与银行业竞争合作的关系可能发生的变化等方面的理性分析少之又少。

随着P2P整体市场规模的扩大,今后P2P行业发展突破的焦点会转向基于技术的微创新、用户借贷行为和社会数据的商业智能发掘,收集用户数据,定制借贷产品,提供更加快捷和安全的借贷服务。银率网分析师提醒大家,如果P2P所处的社会环境不重视这些价值,而继续痴迷于暴富的神话,则可能会将整个行业引向歧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P2P 暴富 跑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