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月飙涨2.2万亿 四大行天量存款真相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认为,上半年贷款增加较多,一方面是由于“稳增长”政策推出,贷款需求上升;另一方面与治理影子银行、表外融资回表有关。交行金研中心的预计更为乐观,预计6月新增人民币境内外贷款投放约1.1万亿元,月末余额同比增长14.1%。

原标题:一个月飙涨2.2万亿 四大行天量存款真相

受半年末时点考核效应刺激的同时,四大行存款、贷款双双多增也与额度、贷存比等监管约束放松有关;而存款增长显著快于贷款增长,则一方面反映了财政拨款力度的加大,另一方面也显示同业监管实质性放松。

今年6月,四大行贷款新增约2900亿;较去年同期多增200亿

而2.2万亿的存款增量较去年同期多增近万亿

6月全部金融机构存款增加可能达到3万亿;同期贷款新增量可能达到9500亿左右

⊙记者周鹏峰○编辑枫林

半年末时点考核效应如期显现。上证报记者获悉,四大行6月存款大增2.2万亿,同期贷款新增约2900亿。有预计6月全部金融机构存款增加可能达到3万亿,同期贷款新增量可能达到9500亿左右,交行金研中心则预计当月贷款高达1.1万亿。

四大行今年6月2900亿的贷款新增量,较去年同期多增200亿;较四大行5月新增信贷2530亿,也出现明显的月环比增长,而4月份的此数据为2200亿。不过存款增长差异更为明显,今年6月2.2万亿的增量较去年同期多增近万亿。

有分析人士称,四大行存贷款多增与额度、贷存比等监管约束放松有关,存款增长显著快于贷款增长,则一方面反映了财政拨款力度的加大,另一方面也显示同业监管实质性放松。

今年前五个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4.66万亿,同比增长10.7%。据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统计,从贷款结构上看,前5月新增中长期贷款2.81万亿,占新增人民币贷款的60.3%,高于去年同期8个百分点。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认为,上半年贷款增加较多,一方面是由于“稳增长”政策推出,贷款需求上升;另一方面与治理影子银行、表外融资回表有关。

目前市场对6月全行业新增贷款预计较为乐观。上述分析人士预计6月M2增长将上升到13.8%左右,全行业6月信贷增长9500亿,存款增长3万亿,存款和M2增长都将超出市场预期。

交行金研中心的预计更为乐观,预计6月新增人民币境内外贷款投放约1.1万亿元,月末余额同比增长14.1%。依据其分析,实体经济企稳向好、稳健货币政策中性略松、定向准备金率下调和再贷款款项逐步释放等原因是形成贷款新增较多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说,一是实体经济运行向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改善、工业增加值预计微幅增长,社会潜在融资需求有上升动力;二是央行逆周期操作意图逐渐明确,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银行间市场资金较为充裕;三是定向存款准备金下调影响规模较大且再贷款款项逐步释放,银行信贷能力增强。

对于接下来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走向,多家研究机构预计总体稳定。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三季度新增贷款规模将总体稳定,受“定向降准”等政策的影响,信贷结构将出现更加积极的变化,促使更多资金投向“三农”、小微企业等领域。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也预计下半年信贷投放平稳,投向和结构进一步改善,票据和债券融资扩张也有所加快;央行将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并定向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存款 万亿 2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